風電水電為主力,歐洲再生能源發電量連 6 季超越化石燃料與核能

如今再生能源已經是歐洲不容忽視的供電來源,根據英國電力業分析公司 EnAppSys 的分析,乾淨能源發電量已經連續 6 季超過核電與化石燃料,不過團隊也有發現,在第二季發電量攀升迅速的太陽能,發電量在第三季出現下滑的狀況。

2020 年第二季全球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影響,許多國家祭出居家令、限行令,若非購買物資或是緊急狀況,皆不可出門,街上的車輛愈來愈少、航班銳減,產業發展受阻,雖然造成生活不便,但這也讓空氣污染隨之降低,而當時天氣也非常理想,讓歐洲太陽能發電量 2020 年第二季創下歷史新高,高達 47.6TWh,太陽能發電占比也高達 7.8%,相較之下去年同期僅 5.9%。

不過,歐洲太陽能發電量在第三季下降頗多,下滑 26% 到 35.1TWh,也是 2016 年以來同期發電量最低,太陽能發電占比降到 5.4%。隨著各地陸續解封,人們生活稍稍恢復原樣,能源需求又再提高,EnAppSys 表示,到了第三季尾聲,歐洲能源總需求已經回升到 2019 年同期水準,化石燃料與核能的占比略為提高。

然而從全部再生能源發電量來看,其實再生能源同期相比是增加的,化石燃料與核能則雙雙下降。得益於風力發電與水力發電的貢獻,再生能源與同期相比增加 8% 達 264.5TWh,化石燃料發電量與核能分別下滑 4% 與 15%。

(Source:EnAppSys)

第三季再生能源在歐洲發電占比達 40%,其中水電第一占 16%,風電居第二占比約 15%,再生能源發電量已經超過化石燃料與核能。只是再生能源涵蓋廣泛,包含太陽能、風力發電、生質能,若拆開來比較,第一名還是核能、其次則是天然氣,水力發電則是第三名。

目前根據 EnAppSys 的報告,第三季歐洲電力需求已經恢復,發電量也比上一季回升 7%,但 EnAppSys 也警告,有鑒於疫情尚未結束,未來歐洲也有可能會再採取新的防疫措施。

(首圖來源:Flickr/Thomas Kohler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風電水電為主力,歐洲再生能源發電量連 6 季超越化石燃料與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