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人才越來越難挖角,中國南京集成電路大學 22 日掛牌成立

美中貿易戰升溫至科技戰的情況下,中國屢屢遭到美國的制裁限制。因此,在中國政府全力支持半導體展業發展的情況下,也深感本身半導體人才的不足與難以爭取。於是,在中國日前頒布《新時期促進積體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之後,在此政策之下為培育半導體人才的中國首座半導體大學──中國南京集成電路大學在 22 日宣布正式掛牌成立。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中國南京集成電路大學在意義上不是一所傳統大學,更像是一個銜接高校和企業、推進產教融合的開放平台,是高校教育的重要補充,是企業選才的重要來源。而與其他大學相比,南京積體電路大學的主體、定位、生源、師資、課程和畢業證書都與船同大學不同。其中,除了南京積體電路大學不是教育部或省、市教育主管部門所辦理,而是由江北新區管委會根據當地產業發展需要而建。另外,相較其他大學以學術為本,以理論知識傳授為主的原則不同,這所大學將是一個人才培養組織,以技能為本,以實訓帶教為主,培養的是具備實踐能力和專業技能的產業人才。

在人才培養方面,南京積體電路大學著重採用「5+1+2」的設置架構。也就是分別為「5 類學院」、「1 個科技園」、「2 個辦公室」等。其中,在「5 類學院」方面,分別是積體電路設計自動化學院、微電子學院示範基地、積體電路現代產業學院、積體電路國際學院、以及積體電路未來技術學院。另外,在「1 個科技園」的架構,就是積體電路大學科技園。未來期盼透過「5 類學院」,篩選出優秀人才及計畫,建構在積體電路大學科技園上,展開產學研的工作,進行科技新創企業的孵化、擴大優秀人才的招募、促進創新成果的落地。最後,在「2 個辦公室」方面,則是就業和創業指導辦公室和師資與學員服務辦公室。

報導進一步指出,未來南京集成電路大學的學生來源將不再是高中生通過高考等方式進入,而是源於高校已具備基本專業知識的學生、跨學科的有志於從事積體電路相關工作的學生以及企業招聘的尚在培養期的初級員工,按照工作分類,並依據學員專業基礎和就業興趣進行招生,招生規模以企業需求為基準。

另外,這裡的老師來源將以企業資深工程師、國內外產業專家以及具有較高學術水準的高校老師來擔任,課程方面也不是像傳統大學必須經教育主管部門批准的標準化課程,而是特別針對積體電路產業需求,加上學生個人興趣,來依據學生的意願、企業需求的工作技能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最終學生畢業獲得的畢業證書是經過確實考核認證的結業證書。

(首圖來源:南京集成電路大學)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半導體人才越來越難挖角,中國南京集成電路大學 22 日掛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