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脆弱的新興國家受創特別慘重。雖然外界期盼土耳其央行啟動升息,以降低資金外逃壓力,但該行仍決定按兵不動,保持利率穩定。決策公佈後,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應聲倒地,摔至歷史新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10月22日,土耳其央行公佈最新利率決策,將7天期附買回利率保持在10.25%,讓許多預期升息的投資人和分析師大感意外。今年9月,土耳其央行將將利率一口氣上調2個百分點,由8.25%增至10.25%,為2018年貨幣危機以來首見升息。

數個月來,經通膨調整後,土耳其實質利率一直處於負值,令土耳其里拉的吸引力大減,投資者不願持有以里拉計價的各種金融資產。土耳其央行資料顯示,9月該國通膨率高達11.75%。

由於土耳其央行不願大動作升息,加上為了捍衛里拉匯率,不斷拋售美元外匯儲備資產,今年以來,外資持續逃離土耳其金融市場。據統計,今年截至目前,里拉計價的債券遭外資撤資約76億美元,土耳其股市也遭提款近57億美元。

穆迪(Moody’s)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20年,作為土耳其重要外匯來源的旅遊業收入將幾乎為零,全年GDP將萎縮5%。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0月22日,土耳其里拉匯率收於7.9363里拉兌1美元,盤中一度貶至7.9791,創有史以來最低紀錄。

目前資產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債券ETF「iShares J.P. Morgan新興市場美元債券ETF」(EMB.US),10月22日小幅下跌0.47%、收110.45美元,今年以來累計挫跌3.5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10-23 14:05:5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