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 5G 世代的 iPhone 12 用的是哪種數據晶片?

蘋果今日相隔不久連續舉辦第二次秋季發表會。由於受疫情影響,全程於 Apple Park 採線上直播。總共發表 4 款產品(iPhone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 與 iPhone 12 Pro Max ),全系列首次進入 5G 年代,也呼應邀請函「Hi, Speed」主題。

SoC 亮眼,記憶體停留在上世代

發表會蘋果特別提到 iPhone 12 是第一款採用 5 奈米製程技術的 A14 仿生晶片。相較曾有三星分吃蘋果處理器訂單,由於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積電擁有量產 5 奈米製程能力,台積電全吃下 A14 晶片產能毫無懸念。5 奈米相較前一代 A13 7 奈米晶片,由於線寬較小,電晶體數目達到蘋果史上最高 118 億顆,可將原本 8 核心的神經網路引擎提升到 16 核心,強化數位影像處理以加快 AI 拍照等效果。

本次發表 A14 晶片強調相較其他競爭對手,透過台積電 5 奈米技術使 CPU 與 GPU 有 50% 速度提升,並沒有提到 DRAM 的處理速度。由於高通 Snapdragon 865 與三星 Exynos 990 都支援 LPDDR5,例如據 Techinsight 的拆解報告,三星 Galaxy S20 就配備 12GB LPDDR5,iPhone 極可能還是使用 LPDDR4X,純規格還是落後競爭對手。

(Source:Techinsight

市場需求推動,iPhone 加速 5G 進度

如果說 iPhone 12 較過去產品策略最大不同,就是 iPhone 首次在 5G 年代與其他競爭對手同年推出。LTE 時,蘋果是等到 2012 年 iPhone 5 才正式導入,相較當時主要競爭對手落後數年才推出。由於今年本來就規劃為 5G 商用元年,iPhone 同步帶入 5G 功能,預期能帶動 5G 普及化,也預期世界主要 5G 電信商為了回收 5G 設備的投資與普及率,會大力合作促銷 5G iPhone 12。

由於台灣三大電信商(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與遠傳)5G 系統都已開台,iPhone 12 確定可使用 5G 服務。在國外,iPhone 台灣機型在 6GHz 下支援非常多頻段,除了多數國家採用 n77 與 n78 頻段,日本與俄羅斯地區採用 n79 頻段也支援。使用者無需擔心台灣機型 iPhone 不支援其他國家的 5G 系統。

使用者最關心的 5G 下載速度到底多快?如蘋果說明,真正 iPhone 12 5G 下載速度取決於電信商,特別是電信商取得的 5G 頻譜,據 NCC 報告,台灣 5G 頻譜競標結果,中華、台灣大與遠傳分別取得 90、60 與 80MHz 頻段,故實際最大傳輸速度理論中華會略快於遠傳,大於台灣大哥大的傳輸速度。

如同發表會說明,iPhone 12 在毫米波波段(FR2)只有美國機型 A2341XX 與 A2342XX 才支援,且只支援 n260(37~40GHz)與 n261(27.5~28.35GHz)。但由於台灣所有電信商目前都不支援毫米波頻段,故即使使用者特地去美國買,現在回台灣也無法使用。根據 NCC 報告,台灣 5G 頻譜競標結果,中華電信擁有 27.9~28.5GHz 此毫米波段,如果等中華電信毫米波基地台佈建完成,中華電信用戶將可直接透過美國機型使用毫米波頻段,享受 Gigabits 級下載速度。

高通通訊晶片全面重返 iPhone

上一代 iPhone 11 還是採用英特爾 4G modem 晶片(現在併入蘋果旗下),由於高通已與蘋果達成訴訟和解且高通總裁 Cristiano Amon 在 2019 年底 Sanpdragon Summit 表示:發表 5G iPhone 是頭等大事,故本代 iPhone 將回歸高通 modem 晶片,只是究竟是去年推出的 X55 晶片還是 X60 晶片

今年 2 月發表的 X60 晶片,與上一代 X55 的主要差別在於能聚合 FR1 與 FR2 傳輸,並使用台積電 5 奈米打造且更節省功耗,但對下載的理論最大傳輸速度兩者並無差異。蘋果公布資料並沒有強調此優點(只強調可在 4G 與 5G 間節能動態轉換),但據 iPhone 市占率與高通想推廣 5G 的策略下,直接使用 X60 晶片也不是不可能。

此次 iPhone 發表回歸高通 modem,與台積電打造 A14 晶片,兩者皆是獨家使用,避免過去使用者因偏好某家晶片,特地選擇某機型的麻煩(例如某些使用者不想使用三星製造或英特爾的 modem),但美國機型相較台灣更便宜且內含毫米波的 RF 模組,會不會也導致消費者跑去買美國水貨?這或許是可觀察的有趣現象。

(首圖來源:高通)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跨入 5G 世代的 iPhone 12 用的是哪種數據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