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新機上市效應,法人維持台積電、鴻海、和碩買進評等

針對蘋果在 10 月 13 日的線上發表會上,發表了 4 款 5G+OLED 版的 iPhone 12 系列智慧型手機新產品,並將自 10 月 23 日起分批正式上市銷售,國內法人在最新研究報告中預期,台灣 iPhone 供應鏈相關業者將自 2020 年第 3 季後期,到 2021 年的第 1 季前期受惠於 iPhone 新產品上市備貨,使得 ODM 新訂單來陸續挹注業績。

報告表示,雖然預期台灣 iPhone 供應鏈相關代工業者 2020 年第 3 季後期到 2021 年第 1 季前期將受惠 iPhone 新產品上市備貨,使得 ODM 新訂單陸續挹注,但是 2020 年下半年台灣手機零組件 ODM 供應商業績主要受美國對華為制裁,以及 5G 新 iPhone 將遞延到 2020 年第 4 季初上市等因素的影響。因此,預期 2020 年第 4 季來自蘋果 3C 電子新產品上市備貨 ODM 新訂單將會遞延回溫。

另外,雖然一些國家已自 2020 年第 2 季中後期權衡漸進解除防疫封城措施,但 2020 年第 3 季部份國家局部地區武漢肺炎疫情復燃,又重啟防疫封鎖措施,因此預期 2020 年第 4 季台灣手機零組件業者 ODM 訂單需求,除仍需視前 5 大非蘋陣營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填補華為的訂單減少之外,蘋果 5G 新 iPhone 上市後銷售狀況也是關鍵觀察重點。此外,2020 年第 4 季美國總統大選後,美中貿易戰的後續新走向,以及全球武漢肺炎疫情防治控管後續發展狀況等不確定變數影響,則仍有待觀察。

而從蘋果新機上市對台灣供應鏈的影響分析,在半導體晶圓代工部分,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因製程技術領先、代工良率穩定提升,再加上 InFO 封裝的加持,繼續以 5 奈米製程獨拿蘋果 A14 處理器代工訂單,帶動台積電高階製程產能利用率的提升。而蘋果為台積電最大客戶,推估營收占比達兩成以上。加上未來台積電將提高自有處理器比重,蘋果與台積電的關係將更為緊密。另外,台積電在高階製程生產技術領先優勢持續,產業龍頭地位難以撼動,因此法人維持對台積電長線買進建議,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510 元,在技術領先優勢以及產業發展趨勢不變的情況下,長線買進建議將繼續維持。

至於,在手機代工廠方面,因為 2020 年受武漢肺炎的疫情影響,組裝廠實際出貨時點往後遞延,然因遞延期間包括筆電以及雲端產品銷售優於過往表現,因此蘋果 iPhone 12 雖遞延至 2020 年第 4 季初上市,但 2020 年手機代工廠營收表現仍可較 2020 年上半年市場預期表現好。而且,iPhone 12 為蘋果旗下首款 5G 產品上市,效能較 4G 手機提升,加上新款定價約與 iPhone 11 持平,估計市場換機意願將會較過往明顯,有利於擴大蘋果市占率,使得整體動能可望延續至 2021 年上半年。

有鑑於此,就以主要代工廠和碩以及鴻海而言,蘋果 iPhone 12 系列出貨後即可看到營收放量。此外,2020 年第 4 季除 iPhone 貢獻營收外,新品遊戲機亦於 11 月上市,這對於鴻海而言,加上 iPhone 12 Pro/Pro Max 於 11 月的營收貢獻,將使得 2020 年第 4 季的營收可望逐月成長。估計 iPhone 與遊戲機將帶動和碩以及鴻海 2020 年第 4 季營收較上一季增加 45% 左右。因此,預估 2020/2021 年的每股 EPS 分別將達新台幣 8.41/9.01 元,以及 7.31/10.17 元的情況下,維持和碩以及鴻海買進評等。

(首圖來源:蘋果)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iPhone 12 新機上市效應,法人維持台積電、鴻海、和碩買進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