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加持甲骨文雲端業務?Gartner:仍遠落後雲端巨頭

日前知名企業軟體公司甲骨文(Oracle)成功收購抖音海外版TikTok,負責託管TikTok美國使用者的數據,並將這筆交易稱為其雲端業務的重大勝利。但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認為,甲骨文在雲端市場屬於「利基廠商」(niche player),仍遠不及亞馬遜(Amazon)等領導者。

CNBC報導,多年來,甲骨文一直致力發展雲端業務,為客戶提供工具來遠端儲存及管理數據,試圖挑戰市場領導者Amazon Web Services(AWS)、Microsoft Azure和Google Cloud Platform。

甲骨文聯合創始人Larry Ellison上週表示,TikTok選擇甲骨文為「可信賴技術供應商」(Trusted technology provider),並採用甲骨文的第二代雲端服務平台「Oracle Gen 2 Cloud」,是因為該平台比其他主要雲端服務商提供的第一代技術更快、更可靠、更安全。

根據Gartner的說法,甲骨文仍然是雲端市場上的利基廠商,遠遠落後於領導者。來自Gartner、Synergy Research Group和Canalys的數據顯示,甲骨文雲端服務的市佔率約為2%,在全球頂多排名第六。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分析師預計,2023會計年度,甲骨文雲端業務的營收將低於10億美元。相較之下,亞馬遜AWS在2020年上半年的銷售額接近210億美元。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 7月發佈的報告,2020年第二季,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規模年增31%至346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其中,亞馬遜AWS以31%的營收市佔率位居龍頭,其次是微軟Azure的20%,Google Cloud以6%名列第三。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今年截至週二(22日),甲骨文(ORCL.US)股價累計上漲14.42%,落後其他主要雲端競爭對手。年初以來,亞馬遜(AMZN.US)股價大漲69.33%,微軟(MSFT.US)也勁揚31.5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3 12:07:4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