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選前難現身?華郵:FDA緊急授權規定恐趨嚴

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在11月3日舉行,不少人期待,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能在選前出爐。不過,市場謠傳,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對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簡稱EUA)規定恐將轉趨嚴格,大幅降低疫苗趕在選前問世的機率。

華盛頓郵報23日報導,FDA最快本週就會推出的新冠疫苗EUA指導原則,比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康復者血漿(convalescent plasma)獲得緊急授權時還要嚴格。這麼做的目的是提高透明度、增加大眾對疫苗的信心。

公衛專家擔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斷預測新冠疫苗有望趕在11月3日前出爐、白宮又頻頻干涉聯邦科學機構,可能會導致民眾不敢接種那些倉促核准上市、可能仍有瑕疵的疫苗。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的調查就顯示,若市面上已有新冠疫苗,願意接種的民眾比例只剩50%、遠低於5月當時的72%。

雖然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仍在檢視中,但指導原則的內容,已先行釋出給疫苗製造商。消息人士透露,依據FDA最新規定,打算申請EUA的製造商,追蹤最後階段臨床受試者的期間,至少須達兩個月,時間從受試者接種第二劑疫苗後起算。為了證明疫苗確實有效,投予安慰劑的對照組當中、須有至少5人成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年齡較大的對照組、也須有部分人染疫。

新增的門檻,再加上業者預備申請文件、FDA檢視資料的時間,估計很難有疫苗能趕在選前獲得FDA緊急授權。FDA先前已經規定,疫苗須證明其有效度比安慰劑多50%。FDA疫苗顧問董事會成員Paul Offit表示,難以想像會有任何疫苗能在12月前取得EUA。

明確的疫苗實驗結果難以在選前出爐

路透社23日報導,目前鮮少有疫苗開發商,能在選前出具明確的臨床實驗結果。輝瑞(Pfizer Inc.)雖是例外,但若按照FDA的新規定,時間表可能也趕不上。

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Moderna Inc.已經表示,臨床實驗不可能10月就有結果。英商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 PLC)跟英國牛津大學共同開發的疫苗,已暫停美國的臨床實驗,科學家正在調查,英國臨床實驗一名受試者產生的嚴重神經問題、是不是因疫苗而起。

Moderna、輝瑞都在7月27日展開最後階段的臨床實驗,兩家公司花了大約一個月才募集到15,000名受試者,僅達預定人數的一半。在這些臨床實驗中,受試者接種第一劑疫苗後,需間隔3-4週才能接種第二劑。若要追蹤兩個月,業者肯定無法在11月中旬以前產出足夠的實驗數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23 12:16: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