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大好?習近平籲綠色復甦、目標2060年前達碳中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圖)在聯合國大會上意外宣布,中國將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並呼籲全球追求綠色復甦,預料有利全球的綠能發展。

BBC News、路透社22日報導,週二(22日)習近平透過視訊,向紐約聯合國大會發布演說,宣布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將在2030年前觸頂,並在2060年前達到碳中和。碳中和是指增加的溫室氣體總量等於減少總量。

中國是二氧化碳的最大排放國,全球28%溫室氣體來自該國。這是中國首次定下明確的減碳時間表,被解讀為該國邁出大步,對抗氣候變遷。

習近平說:「中國將採取更積極的政策和措施,提高在巴黎協定的「國家自定貢獻額」(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他籲請所有國家在後疫情年代,尋求世界經濟的綠色復甦。國家自定貢獻額是各國的減排目標。

川普砲轟中國「汙染猖獗」,川普話才說完,習近平就作出此一宣布。綠色和平組織的Li Shuo表示:「川普演說結束後幾分鐘,習近平就在聯合國作出氣候承諾,明顯是大膽又工於心計的舉動….習近平一直有意利用氣候議題,達成政治目的」。

北京的發言將讓美國背負更大壓力,美國也是溫室氣體排放大國,但是川普認為氣候變化是「騙局」(hoax),2017年帶領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未設立碳中和時程。今年美中兩國都飽受極端天候所苦,中國暴雨釀成30年來最嚴重水患,美國則是颶風不斷、西岸林火肆虐。

英國智庫Energy and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主管Richard Black表示,中國不只是全球最大排放國、也是最大的能源金主和最大市場,該國決定在全球擺脫化石燃料的進展上,扮演關鍵角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3 11:51:0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