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首推5奈米A14仿生晶片 台積電受惠/股價勁揚

蘋果於台北時間今(16)日凌晨1時舉行線上新品發表會,iPhone 12並未於會中現場,市場聚焦於蘋果新iPad Air首度採用5奈米A14仿生晶片;因蘋果主要採用台積電(2330)5奈米製程生產該晶片,激勵台積電ADR昨日大漲6.65%,今日台積電在台股股價也同步勁揚,早盤最高上漲逾3.8%、觸及462元,並帶動加權指數直衝13,000點大關;目前台積電股價則上漲3.03%至458.5元。

本土法人指出,蘋果首度推出A14仿生晶片,並應用於新一代iPad Air,因該晶片主要由台積電以5奈米製程代工,將可填補台積電因美中貿易衝突升溫而下滑的訂單空缺;另一本土法人則表示,預期蘋果今年底將推出自行開發的ARM架構CPU,將同樣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並將應用於未來新推出的MacBook與iPad Pro。

另關於昨日外媒報導Sony PS 5生產不順一事,美系外資指出,該消息在程度上可能過度誇大;台積電已經生產過10億顆7奈米晶片,製程應不會有大問題,主要挑戰仍在於台積電7奈米滿載才導致PS 5難產;因此,預期在歷經短期調整後,Sony PS 5生產將趨順暢,對於PS 5供應鏈與台積電均重申「強力加碼」評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6 13:02:1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