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ad Air搭載A14仿生晶片,5奈米晶片產能爭奪加劇

界面新聞報導,全球半導體製造加速切換至5奈米製程,多款5奈米晶片產品陸續發布。今(16)日凌晨的蘋果新品發布會中,隨著新一代iPad Air發布,搭載的A14仿生晶片成為蘋果首款使用5奈米製程的行動處理器。

A14基於ARM Cortex A72架構,由新的六核心CPU、四核心GPU以及16核心神經網路引擎組成,同時也整合機器學習控制器和第二代ML加速器;在5奈米製程下,電晶體數目達到118億;蘋果也指出,新iPad Air的CPU性能較前一代iPad Air 3所搭載的A12仿生晶片提升40%、GPU部分性能提升30%,機器學習性能提升70%。

蘋果表示,與其他產品相比,A14速度是Chromebook的6倍、最高端安卓平板的3倍及目前Windows筆記型電腦的2倍。AI(人工智慧)性能方面,A14在加速器搭配下,讓機器學習效率提升達10倍,也會讓未來所有用到機器學習的大量應用大幅加速。至於本次發布會並未發布新款iPhone,但市場預期,新款iPhone手機所搭載的處理器可能與新一代iPad Air相同。

而隨著A14發布,晶片製造廠商5奈米晶片生產進入放量,目前5奈米晶片主要係由台積電、三星生產,產能在大客戶需求下持續處於極為緊張狀態。由於台積電5奈米製程更為先進,未受到9月15日起停止向海思出貨影響,產能被蘋果、高通、AMD等瓜分。

供應鏈消息顯示,配合蘋果新iPhone推出,近期台積電5奈米產線幾乎全部投入生產A14晶片,總計約占八成產能,將密集於10月出貨;而這與稍早蘋果將新iPhone延後至10月的時間段相吻合。此外,聯發科、恩智浦及中國三大AI晶片公司均開始導入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為滿足客戶需求,台積電將提高5奈米產能,今年第四季再提高2.8萬片,將月產能調高至接近9萬片。

此外,AMD亦表示,未來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不過目前新產品仍以7奈米為主。根據AMD的投資人文件顯示,AMD未來發布的Zen 3架構處理器依然會採用7奈米製程,而非外界盛傳的5奈米;未來AMD要從7奈米全面轉至5奈米製程,則要等到Zen 4架構,換言之,要到2022年市場才會見到5奈米AMD處理器。

另一方面,高通的5奈米晶片訂單則在三星積極爭取下發生變化。據韓國媒體Business Korea引述供應鏈消息指出,三星獲高通驍龍875旗艦晶片訂單,預計價值接近1兆韓元。報導指出,三星將量產這批晶片供高通在12月推出,用於三星、小米、OPPO等品牌的5G智慧手機。MoneyDJ 新聞 2020-09-16 13:26:0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