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要求增產?傳夏普力拼白山工廠年內重啟生產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於8月底宣布將收購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LCD)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的白山工廠,而據日媒最新指出,為了因應來自蘋果的增產要求、夏普力拼在今年內讓白山工廠重啟生產。

白山工廠主要生產蘋果iPhone用液晶面板,於2016年12月啟用,且建廠費用1,700億日圓大半由蘋果以「預付款」的形式代墊。不過因來自蘋果的訂單萎縮,因此白山工廠已自2019年7月起暫時停工迄今。

日刊工業新聞16日報導,夏普計畫在今年內讓預計從JDI手中收購的白山工廠重啟生產,夏普已和各供應商展開價格談判、加快材料採購速度,而夏普此舉似乎是因為蘋果要求增產iPhone用液晶面板。

目前iPhone用液晶面板供應商有夏普、JDI和南韓LG Display(LGD)3家,而LGD預估將在12月退出液晶面板生產,因此蘋果為了確保液晶面板採購,似乎已要求夏普讓白山工廠早期重啟生產。

據報導,夏普在8月底左右時就指示供應商、設備業者備料,目前目標在12月重啟白山工廠的生產,不過預估最快有可能會提前至11月。

夏普8月28日宣布,將斥資3.9億美元(約412.23億日圓)收購JDI白山工廠的土地、廠房及附屬設備,並將在2020年9-10月期間完成交易。

JDI也於8月28日宣布,將出售白山工廠給夏普及JDI某家特定客戶,總出售額為6.75億美元(約713億日圓)。JDI所稱的「某家特定客戶」指的應該就是蘋果。

日經新聞報導,以智慧手機用面板換算,白山工廠擁有月產700萬片的產能,而夏普取得土地、廠房後,會向蘋果租借生產設備、生產面板,並持續供應液晶面板給蘋果。而夏普會決定買下白山工廠主要是為了次世代面板的研發和生產。夏普正致力於研發Micro LED面板,而白山工廠閒置的廠房空間幾乎同於已進行使用的面積,因此能易於導入新設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6 06:53:3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