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美國癌症協會建議 45 歲開始定期篩查

以漫威《黑豹》電影聞名的好萊塢演員 Chadwick Boseman 近日傳出因大腸癌病逝,享年 43 歲。儘管過去被認為好發於 50 歲以上族群,但許多研究指出大腸癌已有年輕化趨勢,年輕患者比例正在持續增加。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CS)3 月公布的報告,自 1990 年代以來,50 歲以下大腸癌病例一直在增加,現在新確診的一半案例都發生在 66 歲以下族群。

大腸癌與直腸癌是美國好發 10 大癌症前三名,在男性僅次肺癌、前列腺癌,女性則僅次肺癌及乳腺癌。大腸癌排名在台灣更高,長年以來不分男女都占據排名第一位。

以目前來說,衛生組織多建議從 50 歲開始進行常規檢查,但美國癌症協會早已在 2018 年便將數字下修,建議有中等風險的民眾從 45 歲便須開始定期篩查。

報告指出,1989 年時大腸直腸癌患者年齡中位數約為 72 歲,這種現象一直持續到 2000 年代初,至 2016 年時降至 66 歲,而目前年齡仍在持續降低,從最新報告來看, 65 歲以上的族群確診大腸癌的比例正在下降,年輕患者的比例則有上升。

研究合著者、美國癌症協會科學研究總監 Rebecca Siegel 表示,儘管科學家很早就已經知道大腸癌病例有年輕化的傾向,但還是對事情發展的如此之快感到驚訝。

「這份報告非常重要,因為不僅提供了現在大腸直腸癌的病例情況,也讓我們得以一窺未來可能的情勢。」

Siegel 認為,在老年族群大腸癌發病率下降的原因很可能與篩查更為普及有關,但什麼導致年輕人發病率上升仍屬未知,儘管事情或許與病態肥胖流行有關,但這似乎不是唯一原因。

考量到飲食對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影響很大,目前許多研究都在努力了解攝取的不同食物(包括抗生素等藥物)如何影響腸道健康,特別是對構成微生物組的微生物作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大腸癌年輕化,美國癌症協會建議 45 歲開始定期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