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再起!因提醒用戶有 30% 蘋果稅,臉書 iOS 新版本遭拒絕上架

「蘋果稅」的爭議已經不是頭一遭,繼 Epic Games 與蘋果開戰之後,現在又有一家大廠因此與蘋果起爭議,而且情況更令人摸不著頭緒,這次是 Facebook。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計畫,為了讓事情能稍微回到正軌,Facebook 在 8 月初時曾表示計劃推出一種新工具,讓網路意見領袖和其他企業能夠舉辦付費線上活動抵銷疫情導致的活動損失,然而這就得涉及雙平台對應用內購的政策。

為了可以將線上活動的所有收入轉移給業主,Facebook 似乎向雙平台針對內購限制進行了溝通,希望將虛擬門票從 30% 稅名單中排除,然而與 Android 平台的情況相反,這項要求最終遭到蘋果明確的回絕。

好,既然無法免除,我提醒有興趣舉辦線上活動的業主可能會被收取這筆費用總可以吧?

很遺憾的,答案似乎還是不行。

Facebook 向路透社指出,他們的新版應用程式已被 App Store 拒絕上架,理由是 App Store 中的一條規則:開發人員不得向用戶顯示「無關緊要」(irrelevant)的資訊。

那麼究竟 Facebook 顯示的不相關資訊是什麼?從 Facebook 8 月初開發的試驗模型(Mockups)來看,App Store 所提及的不相關資訊似乎是 Facebook 在 iOS 版本虛擬門票付款頁面最下方的提醒標語,即 Apple 將從這筆交易中獲得 30% 手續費。

▲ iOS(左)版本中,付款按鈕下方有提醒 Apple 將抽取 30% 稅的資訊,Android(右)則無。(Source:Facebook 新聞室

Facebook 是在給路透社聲明中表示,他們正在盡力透明化金錢實際流向,讓人們明白自己提供給小型企業的金錢用在何處,但不幸的是這項舉動卻遭到蘋果的拒絕。

「 Facebook 還是會努力在 App 中提供這些資訊。」

對於 Facebook 的指控,Apple 目前並未做出任何官方回應。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Paköeningrat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爭議再起!因提醒用戶有 30% 蘋果稅,臉書 iOS 新版本遭拒絕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