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拋長債!30年債殖利率創近4年最大單月增幅

週一(8月31日)美國公債殖利率下跌,原因是投資人在8月底調整投資組合的債券部位,讓債市的拋售步伐有所放緩。在聯準會(Fed)宣佈允許通膨率適度高於2%的新貨幣政策框架後,長天期公債遭到拋售、殖利率急劇上升。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1日尾盤時,對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穩於0.131%,8月累計上升2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3.2個基點至0.695%,使單月漲幅縮減至15.9個基點。

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5.4個基點至1.454%,單月強升25.6個基點,創2016年11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在沒有重要經濟指標的情況下,投資人將注意力轉向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的談話。克拉里達週一重申,Fed不會只憑失業率下降就啟動升息。

克拉里達還提到,就目前而言,Fed官員不認為負利率是個可行的選項,且暫時不會啟動殖利率曲線控制,原因是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殖利率曲線控制可帶來的效益有限。

上週四(27日),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發表演說,宣佈Fed將採取「平均通膨目標」政策,也就是允許通膨率在一段時間內適度高於Fed訂下的2%目標,以彌補先前通膨未能達標的不足,與過去通膨率接近2%就升息的政策形成鮮明對比。

這項作法將對金融資產價格造成影響。一般而言,通膨上升不利於債券需求,因債券的票面利率固定,當通膨升溫時,債券固定收益的實際購買力將下滑。

投資人紛紛靜待本週五(9月4日)即將發佈的最新美國非農就業報告。接受道瓊(Dow Jones)調查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測,8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將增加125.5萬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01 06:57:4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