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續漲、人們股票部位仍低!匯豐:僅23%股民看多

即便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全球股市最近幾月依舊持續跳高,尤其是有望因經濟復甦受惠的銀行、汽車等景氣循環類股。這讓不少人擔憂股市已跟經濟現實脫鉤。不過,專家認為,股市依舊有望因為幾個因素獲得支撐。

CNBC報導,匯豐私人銀行全球市場策略長Willem Sels 12日指出,政府、央行推出刺激政策,使得流動性增加、尾端風險減少,是帶動股市走揚的主要驅動力。

除此之外,投資人對企業的獲利表現期望不高,也讓股市受惠。Sels說,人們依舊抱持懷疑態度,客戶手上握有許多現金。調查顯示,美國投資人當中,僅23%看好股市未來表現。一般來說多頭比例應會介於20-45%之間,因此目前看多的人依舊偏少。

Sels認為,投資人應該比較股市與公司債市場的估值。看看信評為「BBB」的投資等級債目前的價位,再加上各國央行有望繼續提供支援,並結合科技股向來擁有較高溢酬的現象,即可解釋何以股市本益比會來到當前水位。

MarketWatch報導,Die Welt分析師Holger Zschaepitz計算顯示,巴菲特指標(Buffett indicator,即股市總市值/GDP)已創下30個月以來新高,賣出訊號閃現。

話雖如此,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來不但大買自家股票,還持續加碼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7月5日並斥資97億美元併購Dominion的天然氣儲存與運輸資產。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近來直指,許多投資人似乎低估了低利率對股市價值的影響。

馬克斯8月5日在新發布的備忘錄中指出,當公債殖利率低於1%之際,若加上傳統的股權溢價(equity premium),也許益本比(earnings yield,每股盈餘與股價的比值,是本益比的倒數)應達4%。這暗示本益比應該是25倍,因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價位不該只是其每股盈餘的16倍,而是得高出50%。路透社報導,標普500目前的本益比為24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3 08:47: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