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廠爆炸!多晶矽大缺貨 價飆56% 太陽能模組漲聲起

上個月,陸廠保利協鑫能源(GCL-Poly Energy)的新疆工廠驚傳爆炸,多晶矽(見圖)產能頓時減少4.8萬噸、約佔全球供給10%。事故發生後,多晶矽價格一路狂飆、已經大漲56%,未來可能繼續飆高。

金融時報、SolarQuotes 12日報導,多晶矽是太陽能面板的重要原料;PVinsights數據顯示,12日太陽能等級的多晶矽,價格來到每公斤10.68美元,遠高於7月15日的每公斤6.83美元、創下今年以來新高。Roth Capital Partners分析師Philip Shen估計,保利協鑫能源工廠可能得停工9個月,其他新疆的多晶矽生產商也需檢修產線安全,重創供給。

國際太陽能產業高度仰賴中國,Bernstein指出,去年全球67%多晶矽產自中國,而且太陽能電池廠的前十強,有九家都是陸廠。如今新疆工廠停工、該省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多晶矽價格可能持續攀升。

相關業者吃不消,全球太陽能電池龍頭通威太陽能(Tongwei Solar),10日宣布多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價格調高11%。上週太陽能模組廠阿特斯(Canadian Solar)高層也說,多晶矽短缺讓該公司出現毛利壓力,決定把部分成本轉嫁給客戶,上調太陽能模組價格。分析師Johannes Bernreuter表示:「價值鏈的成本壓力將增,毛利會縮減至薄如刀刃」。他預測,太陽能模組價格走升,可能會讓部分太陽能裝設案延至明年,並強調新疆疫情是影響多晶矽前景的「決定性因素」。

高盛:綠能夯 歐料砸7兆歐元挺減排
華爾街日報7月20日報導,去年底歐盟提出「綠色政綱」(Green Deal),誓言要在2050年前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目前歐盟正在商討的復甦方案,也計畫撥款3成對抗氣候變遷。歐洲打算撒錢投資綠能、刺激經濟成長,讓綠能業者的股價一路飆高。

高盛分析師估計,要推動「綠色政綱」,2050年前歐洲公私營部門需要投入7兆歐元,其中3兆歐元將用於公用事業,打造再生能源的生產基地、升級電力網路、在天然氣發電廠增設碳捕抓技術。高盛估計,2050年為止,歐洲公用事業商的每股盈餘,每年將增7%。

AB Bernstein公用事業分析師Meike Becker表示:「很清楚地,我們要制定法律,要在2050年前達成零排放,準備好砸錢相挺,這讓投資人更願意在股價上計入成長」。Lazard Asset Management資產組合經理人Barnaby Wilson看好風電設備生產商,包括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和Vestas Wind Systems。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13 08:35: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