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價格回升!日本PPI連2個月呈現月增、增幅高預期

原油價格回升,帶動日本企業物價指數(PPI)連2個月呈現月增、且增幅高於市場預期。

根據日本央行(日銀、BOJ)13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7月份日本企業物價指數(PPI;以2015年=100為基準)速報值較去年同月下滑0.9%至100.2,連續第5個月呈現下滑,不過減幅較前一個月份(2020年6月份、年減1.6%)呈現縮小、且低於路透社事前所作調查年減1.1%的預估值。

日銀指出,和前月相比,7月份日本PPI月增0.4%,連續第2個月呈現增長,增幅高於路透社事前所作調查月增0.3%的預估值。

日銀表示,日本7月PPI連2個月呈現月增,主要是因為原油價格回升、帶動石油石炭製品價格較前月呈現增長所致。7月份日本汽油等石油石炭製品價格較前月份(6月份)揚升6.9%、非鐵金屬價格也月增3.8%。

另外,7月份日本以日圓計算的出口物價為89.6,較去年同月下滑3.2%,連續第15個月呈現下滑;以日圓計算的進口物價較去年同月下滑12.6%至81.5,連續第15個月呈現下滑。

BOJ表示,上述PPI為包含消費增稅後所計算出的數值,若扣除消費增稅影響,日本7月份PPI為年減2.4%至98.7,連續第13個月呈現下滑、不過減幅較前一個月份的3.1%呈現縮小;和前月份相比為月增0.6%、連續第2個月呈現增長。

企業物價亦即生產者物價或躉售物價之意。企業物價指數是調查在出貨、批發階段的商品交易價格,反映企業間交易的商品價格水準,會受企業間供需、匯率以及國際商品市況等因素而變動,被視為是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先行指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13 08:55:0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