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希望川普連任?專家:川普激怒盟國、給中可趁之機

中美關係日益惡化,接下來恐進入最為黑暗的時期。不過,令人訝異的是,分析人士透露,中國其實比較希望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取得連任。

CNBC 2日報導,Eurasia Group美國部主管Todd Mariano表示,中美關係可能更趨緊張,接下來恐進入最黑暗時期,兩國對許多議題都有爭議、雙方都摩拳擦掌準備開打。除了香港問題、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之外,中國「一帶一路」擴張計畫、在南海宣示主權的行動,都讓中美關係日趨緊張。

Mariano認為,雙方衝突的範圍實在太廣,讓決策者難以縮小傷害範圍、甚至舒緩兩方的緊張關係。

雖然川普連任,可能促使美國對中國開徵更多關稅,但業界人士透露,中方其實希望川普連任。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顧問William Reinsch指出,「我問過許多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人,他們都說,中國比較希望川普再次當選美國總統。」

為何如此?Reinsch說,中國人相信川普對西方聯盟造成的傷害,高於中國的受創程度。川普激怒盟友、失去盟國,這給中國可趁之機,讓他們得以打開歐洲及過去從未涉足過的市場。

波頓揭露:川普對台不友善

根據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6月17日取得的新書摘要,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摘要揭露,川普私底下其實相當認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設立的新疆維吾爾族「再教育營」,曾要求習近平購買美國農產品,協助他在11月總統大選中贏得農業大州的支持。

波頓並指出,川普6月12日在聽聞香港有150萬人參與反送中大遊行時,表示「這是件大事」,但他立刻又說「我可不想被牽扯進去,我們也有人權問題。」川普對於台灣也特別不耐煩,只聽從投資中國致富的華爾街金融家建議。川普最喜歡做的比較,就是指著筆尖說「這是台灣」,然後指向橢圓形辦公室的總統辦公桌說「這是中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2 14:54: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