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賭聯發科受惠政治事件風險極高,應待美公布華為禁令細節

自美國在 2020 年 5 月 15 日宣佈針對中國華為的新禁令後,市場預期聯發科的華為手機處理器供應比重將會顯著增加,並預期聯發科在 2020 年下半年及 2021 年出貨華為的處理器數量將分別達到 2,500 萬到 3,000 萬,以及 1 億顆以上。然而,上述預期的前提是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不能幫華為海思製造手機處理器、而且美國不允許高通 (Qualcomm) 出貨 5G 手機處理器給華為、再加上美國允許聯發科出貨 5G 手機處理器給華為的情況下。因此,中資天風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認為,上述的假設過於樂觀,建議投資人應等待美國進一步宣佈華為禁令細節再決定。

郭明錤表示,雖機率低,但在某些情境下,台積電仍有可能幫華為海思製造手機處理器。若台積電可繼續生產華為海思手機晶片,則市場對聯發科的樂觀出貨預估將不成立。

郭明錤進一步指出,若美國不允許高通出貨 5G 手機處理器給華為,但卻允許聯發科出貨 5G 手機晶片給華為,則將損傷美國利益。而且,美國已批准高通可出貨 4G 手機處理器給華為,所以認為美國批准高通可出貨 5G 處理器給華為並非不可能。而若高通可出貨 5G 處理器給華為,加上高通在高階驍龍 875 與入門的驍龍 4350 等處理器的方案上,分別擁有針對高階與低階的優勢,也就是驍龍 875 擁有較佳相機規格,而驍龍 4350 擁有較低成本優勢。因此,預估華為仍會採購高通的 5G 手機處理器,而這將導致聯發科的供貨比重可能會低於預期。

另外,一但台積電無法幫華為海思生產手機處理器,且美國不允許高通與聯發科出貨 5G 手機處理器給華為,則華為可能將退出手機市場。理論上,此一情況因華為市佔會流失到其他非蘋陣營的競爭對手身上,因此對高通與聯發科都將有利。但是,因為高通在高階與低階 5G 手機市場仍佔有領先優勢。因此,其他非蘋品牌的 5G 高階手機,將因較佳相機功能仍主要採用高通的處理器,且非蘋陣營的 5G 低階市場將佔整體市場比重約 50%,在高通針對此市場推出的驍龍 4350 解決方案在出貨進度與成本上均優於聯發科的 5G-C 方案情況下,預計仍將採用高通的方案。

郭明錤強調,即便僅聯發科可出貨 5G 手機處理器給華為,來自華為的急單目前已佔了聯發科大部分的支援資源,則可能會影響聯發科其他非蘋品牌的訂單。而根據最新的產業調查指出,因為高通可提供更多支援資源,Oppo 與小米已開案採用驍龍 4350 方案的 5G 機型,預計售價將會低於 199 美元,而且將在 2021 年的第 1 季出貨。至於,針對低於 199 美元 5G 手機市場,考量到聯發科的支援資源,包括三星與 Vivo 也預計優先採用高通或三星 LSI 的方案。

(首圖來源:聯發科提供)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郭明錤:賭聯發科受惠政治事件風險極高,應待美公布華為禁令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