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給率!中國紫光傳年內興建DRAM新廠、22年量產

中國半導體大廠紫光集團傳出將在今年(2020年)內打造DRAM新工廠、力拼2022年量產,期望藉由增加中國境內能夠自給的半導體種類,提高自給率、降低對海外的依賴。

紫光目前已量產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旗下長江存儲(YMTC)今年4月宣布,成功研發出堆疊128層的3D NAND Flash產品。

日經新聞27日報導,據多位關係人士指出,紫光集團將在今年內著手興建DRAM新工廠、目標在2022年開始進行量產。在美中對立情勢加劇下,紫光期望藉由增加中國境內能夠自給的半導體種類、減低對海外的依賴度。

據報導,紫光該座DRAM新廠將坐落於重慶市、原先計畫在2019年底動工,不過受武漢肺炎等因素影響而延遲。而當前因位於日本、從事DRAM設計業務的子公司正式營運,因此力拼在今年內動工興建,新廠產能規模等細節雖不明,不過據關係人士指出,紫光計畫在10年間對DRAM事業投資8,000億元人民幣。

不過紫光該座DRAM新廠之後能否順利進行量產、仍將受美中關係動向所左右,主因要生產具競爭力的DRAM產品、就需要用到美國製生產設備,而美國禁止供應使用美國先進技術的產品給部分中國企業,因此若之後美中對立進一步加劇的話、恐將對紫光造成影響。

中國於2015年發表高科技產業振興對策「中國製造2025」、將半導體定為重點產線,目標在2020年將半導體自給率從當前的未滿20%提高至40%、2025年進一步提高至7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29 07:20:4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