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意願增!南非幣8週高、新興本地貨幣債殖利率歷史低

歐美積極疫苗研發、經濟陸續解封,再加上聯準會(Fed)降息又大撒幣,使得投資人冒險意願增強,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公債殖利率,再度滑落至歷史新低點,南非幣也在投資人追逐殖利率的帶動下刷新8週高。

路透社26日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旗下廣泛被追蹤的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Government Bond Index Emerging Markets Global Diversified),3月殖利率雖然隨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爆發而跳高,但3月中旬過後便在新興國家央行降息的帶動下持續往下墜,目前來到歷史最低點4.553%。

GAM Investments投資經理人Michael Biggs認為,央行政策利率及債券殖利率雙雙下滑,肯定能幫助新興國家的經濟,但景氣能否復甦,還是得看全球總經發展以及國內的防疫政策而定。

多數新興市場貨幣在3月底跌至三年新低點後,目前都已止跌回穩。MSCI指數顯示,新興市場貨幣年初至今仍貶值大約6%。

南非幣出現強彈。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6日尾盤貶值1.27%至17.3950;盤中最低貶至17.3182、創3月27日以來盤中新低。

Peregrine Treasury Solutions執行董事Bianca Botes指出,市場充滿經濟有望復甦的樂觀氛圍,這壓抑了美元,也讓南非幣延續上週的升值走勢。雖然地緣政治風險蠢動,但市場目前已將之拋諸腦後,這樣的情況預料會延續到又有新的事件讓局勢升溫為止。

centralbanking.com報導,南非央行(SARB)5月21日決定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調降兩碼至歷史新低3.75%。SARB甫於4月緊急會議上宣布降息四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7 14:08: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