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石油需求迅速恢復 國際油市或將接近供需平衡

《油氣雜誌》5月26日報導,能源咨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WoodMac)報告表示,中國大陸第二季的石油需求預估將達到1,300萬桶/日,較今年第一季增長16.3%,顯示大陸的石油需求正快速恢復;與去年同期相比,大陸第二季石油需求仍將年減2.5%,但預期第三季起大陸汽油與柴油需求將恢復年增長。

報告表示,大陸4月份起已經開始逐漸解封,因此石油需求也快速恢復,預期6月份大陸汽油需求將恢復至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預估第二季汽油需求將年減0.8%至340萬桶/日,而第三季則可望年增3%至350萬桶/日。報告也預估大陸第二季柴油需求將年減3%至340萬桶/日,第三季柴油需求仍將維持340萬桶/日,但較去年同期將年增1.2%。

JBC Energy最新報告表示,在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大力減產,以及全球疫情趨緩陸續重啟經濟帶動需求的影響下,國際油市最快或在6月份就能夠接近供需平衡。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則是預估,在需求回升的影響下,6月或7月份,油市的供給過剩將有望削減700-1,200萬桶/日。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石油產業和市場部門主管阿特金森(Neil Atkinson)表示,今年下半年國際油市預估將轉為供給短缺,全球石油庫存增長的趨勢也將出現反轉。IEA本月報告表示,由於經合組織國家較預期更佳的活動性,以及封鎖措施逐漸解除的影響,今年第二季的石油需求預估較前月上調320萬桶/日,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年減1,990萬桶/日,相比前月的預估為年減2,300萬桶/日。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能源諮詢公司艾凡斯(Enverus)副總裁強生(Bernadette Johnson)表示,隨著紐約原油期貨的價格回升到每桶30美元以上價位,此前關閉的頁岩油產能將有機會重新開啟。他預期只要油價持穩在每桶30美元以上價位,則最快在七月份就可以看到一些生產商重新開啟產能。不過,強生也指出,在油價每桶30美元以上就能夠獲利的生產商仍是少數,要看到生產大規模重啟,則油價還需回到每桶40美元甚至至50美元以上才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7 14:01:5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