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振興方案擬加碼117兆日圓、總額等同GDP的40%

Thomson Reuters週三(5月27日)報導,預算草案顯示,日本將編列一項總額達1.1兆美元的新刺激方案、當中包括可觀的直接支出,希望藉以減輕冠狀病毒大流行帶來的經濟衝擊。這是繼上個月推出的1.1兆美元方案之後、另一份刺激計畫,部分將由第二份追加預算來支應。這意味著用於應對病毒影響的總支出將達234兆日圓、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的40%。

草案顯示,日本政府將在週三敲定的117兆日圓(相當於1.1兆美元)新刺激計劃當中、包括33兆日圓的直接支出。根據草案,日本將在第二份追加預算中為截至2021年3月的會計年度額外發行31.9兆日圓政府債券、以支付相關費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三對執政黨議員說,面對前方的艱難道路、必須盡一切可能保護企業和就業。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週二發布報告指出,2020年第1季OECD會員國實質GDP初估季減1.8%、創2009年第1季(季減2.3%)以來最大跌幅。其中,日本繼去年第4季萎縮1.9%之後、第1季再跌0.9%。

FXstreet.com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上週五表示,即便日本疫情獲得控制,只要全球情勢沒有獲得紓解,出口、入境觀光人數就不會反彈。他說,經濟有可能不會出現V型反彈。

英國金融時報5月24日報導,2006年3月至2009年1月期間擔任聯準會(FED)理事的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教授克羅茲納(Randall Kroszner)表示,「V型復甦無望」是世人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先進經濟體公共、民間部門的高負債並無簡單解決方法。他認為,最好的政策就是精準的債務豁免/重整,因為這也符合債權人的利益。

德國媒體《世界報(Die Welt)》金融版資深編輯Holger Zschaepitz 4月11日推文指出,全球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加速擴大,BOJ的總資產已達到GDP的110%、創歷史新高。

Zschaepitz 4月26日推文指出,根據德意志銀行(DB)全球研究團隊的統計,目前正經歷負實質利率的先進國家GDP比例創下1314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

Zschaepitz 5月19日推文指出,ECB資產負債表規模創下歷史新高、達到5.5055兆歐元,佔歐元區GDP比重達46.2%、創歷史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日本第一檔黃金ETF(2010年7月2日掛牌)「Japan Physical Gold ETF(1540.JP)」2月25日收盤價(5,860日圓)創歷史收盤新高,週三以5,710日圓坐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7 14:35: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