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救市極限?債券大師:債務若讓利率破4.5% 印鈔難救

美國聯準會(FED)一再瘋狂印鈔救市,究竟會有什麼後果?債券大師Harley Bassman是衡量美債波動程度的「MOVE」指數發明者,他預測最糟情況下,龐大的債務壓力可能會讓利率升破4.5%,屆時FED可能無力繼續支撐市場。

Bassman 5日發文稱(見此),FED屢屢靠著印鈔協助市場止跌回升,什麼時候會到達極限?Bassman估計,一旦金融系統的沉重債務,帶動利率大幅上揚、升破4.5%,屆時FED可能無力回天。

市場的龐大槓桿靠著股債的連動性支撐,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採取風險平價(Risk Parity)策略的經理人,能用100美元的資本,購買70美元的股票和130美元的債務工具。只要連動性存在,一種資產的損失,能靠另一種資產的漲勢抵銷。問題是倘若連動性翻轉,經理人必須減少槓桿、同時出售股債。3月份就出現此種狀況,迫使FED出手相救。

Bassman指出,一旦通膨突破2.5%,此種連動性就會翻盤。這對殖利率有何影響?傳統法則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貼近名目GDP,因此2.0%的實質GDP,加上2.5%通膨,會讓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4.5%。目前看來殖利率大漲400個基點極不可能,但是2007年也覺得殖利率不可能會暴跌400點,不可能從2007年平均殖利率的4.63%、跌至當前的0.65%。

他強調,儘管人口結構可能讓利率到2023年為止,都低於3.5%,「現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簡稱MMT)或許要到2028年才會大力推動,疫情加速了此種變化,央行在量化寬鬆(QE)之外,也祭出直升機撒錢。從貨幣流通速度、人口結構(勞動力成長率將在2023~2027年改變,千禧世代比重將超過嬰兒潮世代)、供應鏈互動看來,這些力量加乘之下,最終會提高貨幣需求,利率和通膨將在2023~2027年間走升。FED最大恐懼不是通縮、而是通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06 13:33:1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