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億度綠電交易啟航 經部:我國能源轉型里程碑

經濟部今(6)日指出,全球剛迎來第五十個世界地球日,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就傳出好消息:為進一步滿足國內企業再生能源使用需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直、轉供交易案例,今(6)日成功促成台積電(2330)、正崴精密(2392)、元太科技(8069)、大江生醫(8436)、正信不動產、台灣艾貴能源、曄恆能源、富崴能源、得禾能源、鴻元工程、南方電力、瓦特先生及富威電力等13家再生能源需求、供給及售電業者,啟動國內第一波再生能源轉供案例,估算年交易量高達1.1億度綠電以上、憑證約11萬張,開啟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新篇章,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億度綠電達成交易。

經濟部指出,2016年起,政府為提高我國能源自主比例以及帶動新興綠能產業,推動能源轉型,設定能源政策目標,規劃於2025年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至20%。隨著《電業法》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相繼修正完成,行政院以綠電先行為原則,啟動一連串國家能源轉型政策,其中,全面開放再生能源透過直供、轉供及再生能源售電業自由買賣,即是呼應蔡總統之綠能政策的具體實踐,是我國能源轉型重要里程碑。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推動綠電交易的三大原則:就是買得到、買得方便、價格合理。因此,為滿足國內綠色供應鏈以及企業對綠電要求,標準檢驗局在能源局、工業局及台電公司協助下,積極促成此次再生能源轉供案,開啟我國全新的再生能源交易模式,落實綠電自由化的精神、擴大綠電市場的供需量,有助於台灣綠電交易活絡。另一方面,亦協助國內企業順利取得再生能源電力附加憑證,同時滿足企業的綠色承諾、產業綠色供應鏈要求及企業社會責任目標。

經濟部並表示,參與國內第一批再生能源轉供案業者,包含有台積電、正崴、元太、大江生醫、正信不動產等綠電需求業者;台灣艾貴能源、曄恆能源、富崴能源、得禾能源、鴻元工程等綠電發電業;南方電力、瓦特先生及富威電力等售電業,5個太陽光電廠的總裝置容量近90.4MW,其預估年度綠電總交易量超過1.1億度以上,綠電需求業者涵蓋半導體業、電子零組件業、生技醫療業以及不動產業等。

標準檢驗局表示,感謝這些企業支持政府能源轉型之政策,率先擔任我國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轉供市場的領頭羊,樹立以轉供模式交易再生能源的先例,創造國內再生能源市場的新典範。隨著首批再生能源轉供案順利交易,目前亦有數項轉供案正在輔導中,可預期將有更多個億度綠電等待媒合交易,標準檢驗局呼籲,有意願參與綠電交易的企業,即日起可以至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網站註冊會員,以獲取更多再生能源憑證與交易資訊,共同為打造潔淨永續生活環境而努力。

MoneyDJ 新聞 2020-05-06 13:38: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