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陸兩會將聚焦五重點,料淡化今年增長目標

新浪財經報導,中金表示,大陸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2020)年「兩會」延後逾兩月才進行,預計政協、人大會議將分別於5月21日及5月22日召開;而結合目前的大陸國內外特殊環境、政策背景,預期兩會期間將主要關注五大重點,包括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謀發展;「六穩」、「六保」背景下的經濟發展目標;短期、長期政策組合釋放內需潛力;改革舉措促創新與升級;以及「十四五」規劃方向。

中金指出,雖然目前大陸國內疫情已得到控制,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截至5月5日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350萬例,外防輸入壓力仍大,且需要防範今年秋冬季的「二次爆發」風險;預計「重大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如何謀求發展可能成為核心議題之一,不久前召開的政協主席會議提出,將就該議題「建真言、謀良策」。

而4月中旬,大陸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等「六保」目標。中金則認為,大陸今年階段性增長目標可能會相對被淡化,在經歷了極不尋常的第一季之後,預計在全球經濟仍在加劇下行、主要國家普遍經濟負增長的客觀背景下,今年政策重點將是落實扶貧目標、保民生、確保就業穩定等方面。

中金指出,今年市場可能會關注週期性政策的力道及具體舉措,包括貨幣、財政、產業政策的組合,尤其是財政赤字、特別國債、地方專項債等規模,是否還有進一步的減稅降費舉措,以及支持政策作用的具體領域,包括新老基建、老舊改造、醫療衛生系統升級、扶貧目標達成、生態環保、對疫後武漢及湖北的恢復與建設的特別支援等。

此外,今年是大陸「十三五」的最後一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醞釀之年,預估在兩會期間的政策討論也會涉及十四五規劃的制定。中金預估,十四五規劃相比十三五規劃既有一定延續性,如進一步轉型升級、提高發展品質、生態環保等方向,又需要針對新的內外部環境作出調整,例如如何在新的內外形勢下更加重視內需、開發內需潛力,進一步加快轉型升級、培育自主創新能力等。

在股市影響方面,中金認為,A、H市場在兩會前後時間裡多有正面表現,由於投資者結構差異,A股比港股對兩會的反映更為敏感,且熱點多集中在有政策預期的行業和主題中;由於今年疫情使得內外部環境更為複雜,兩會可能涉及的政策及改革舉措頗受市場關注,考量目前大陸國內外疫情進展及A、H整體中等偏下的估值水準、倉位水準,不宜對市場過度悲觀,結構性重點關注純內需、進口替代主題。MoneyDJ 新聞 2020-05-06 13:07:0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