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疫情全球蔓延,陸房市恐面臨二次探底風險

新浪財經報導,中金發布報告表示,雖然近期有跡象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從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中逐漸恢復,但海外疫情加速蔓延無疑再度為後市走向帶來了不確定性。中金也預警目前房市風險並未完全解除,外需衝擊可能將以與2008年金融危機類似的風險傳導方式作用於中國房市,觸發房價下跌。中金認為,有必要及時加大房地產政策靈活性,以防範房市二次探底風險,也在一定程度上回補外需疲軟對宏觀經濟造成的負面衝擊。

中金指出,如果今(2020)年第一季中國房市大幅回檔可比照2003年SARS時期,需求並沒有消失而只是延後的話,那麼目前疫情在海外大範圍爆發則在很大程度上給房市未來幾季的走勢帶來了類似於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衝擊和不確定性。這意味著中國房地產市場將先後經歷兩波分別來自其國內和國際的負面影響;而後者可能觸發收入下降並引致房價/租金下跌,其衝擊力道相較前者更大。

中金認為,中國目前房市風險並未完全解除,接下來的傳導鏈可參照2008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外需斷崖式衰退,中國居民收入迅速走弱,房價/租金隨即下跌,東南沿海地區受影響更早更深更久;外需首先受到金融危機直接衝擊;東南沿海地區就業人員工資迅速回落,並很快體現於當地房價/租金下跌及房地產開發投資的走弱;且衝擊從東南沿海地區迅速傳導至大陸全國,房市受居民收入降速拖累表現疲軟。

中金指出,目前中國房地產市場面臨類似情形,若政策端無及時有力的回饋,則下行壓力可能更大。中金認為,此輪全球疫情衝擊對房市的風險傳導鏈條與2008年金融危機的衝擊類似;目前房市所面臨的風險,已從中國國內疫情防控的單一系統風險,轉化為全球疫情蔓延的多變數風險;因外需下降引致收入下降而可能觸發的房市需求端風險在目前時點仍不可排除。

同時,中金亦指出,考量到一、短期內全球經濟收縮幅度可能更甚於2008年;二、中國房地產市場已處於大週期的頂部;三、長/短週期疊加後的下行壓力很可能較2008年更大,後市若無及時有效的政策應對,市場下滑風險可能較2008年更甚,房價也可能面臨階段性的下跌壓力。MoneyDJ 新聞 2020-03-31 12:57:3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