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潛在解藥”磷酸氯奎”美國陷短缺!慢性病患遭排擠

美國總統川普(Donlad Trump)聲稱或能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的瘧疾用藥氯奎寧(Chloroquine),本週日(3月29日)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s,簡稱EUA),市場已傳出短缺問題。

MarketWatch 30日報導,FDA已於29日對羥氯奎(hydroxychloroquine sulfate)、磷酸氯奎(chloroquine phosphate)核准緊急使用授權,可將之用來治療武漢肺炎患者。緊急條款規定,患者必須使用拜耳(Bayer AG)、諾華(Novartis AG)等製藥廠捐給美國聯邦政府的藥品。

磷酸氯奎上市數十年,主要用來治療瘧疾、狼瘡及類風濕關節炎。在川普公開表示磷酸氯奎有機會治癒武漢肺炎後,大約10天之內,因慢性病而需長期使用該藥的患者,就面臨了難以取得藥品的問題。

猶他大學(The University of Utah)藥物資訊服務中心指出,自3月24日起,由Rising Pharmaceuticals Co.、Sun Pharma Advanced Research Co. Ltd.製造的磷酸氯奎藥丸,確實出現短缺現象。除此之外,用來作為武漢肺炎輔助療法的抗生素阿奇黴素(Azithromycin),3月23日起也陷入短缺。

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美國藥師協會(Americ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美國衛生系統藥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Health-System Pharmacists)在聯合聲明中指出,部分藥師及醫院為防武漢肺炎患者需要,一直在過度購買羥氯奎及阿奇黴素,「我們強力反對這樣的行徑」。

川普甫於3月21日透過Twitter指出,羥氯奎及阿奇黴素若一起服用,有很大的機率改變整個局勢。FDA已經努力排除萬難,非常感謝!希望這兩種藥物能「立刻」開始使用(根據刊登在《國際抗菌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Agents)的研究,羥氯奎效果優於阿奇黴素)。人們陸續死亡、大家行動要快,願上帝保佑每一個人!

CNBC報導,川普30日早晨接受Fox News專訪時再度表示,「我一直在大力推動羥氯奎」,在他的要求下、紐約衛生當局已對1,100名患者投藥,估計接下來三天就能得出不錯結論。他認為這比在實驗室測試還要好,但醫師們並不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政府已對羥氯奎下達出口禁令。印度跟中國都是全世界極重要的藥品原料供應國,分析人士擔憂,印度自3月25日起封國21天、恐讓美國藥品陷入短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 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31 12:42:5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