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寄望政府刺激經濟 LME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3月25日多數上漲,因市場寄望政府刺激經濟。期銅上漲1%,報每噸4,859.50美元。期鋁下跌0.4%,報每噸1,541美元。期鉛上漲3.4%,報每噸1,639美元。期鋅上漲1.4%,報每噸1,840美元。期錫上漲6%,報每噸14,210美元。期鎳上漲0.2%,報每噸11,280美元。

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銅研究組(International Copper Study Group, ICSG)3月24日發布月報表示,2019年,全球精煉銅市場供給短缺34萬噸,相比2018年為短缺39萬噸。全球銅礦產量年減0.7%至2.043萬噸,主要因為智利產量年減1%,以及印尼產量年減45%的影響,因印尼格雷斯堡銅礦地下礦的投產時程受到拖延;非洲的剛果與尚比亞2018年產量合計年增13%,2019年則是合計年減3%;秘魯、澳洲、中國、墨西哥、加拿大與美國等產量則有增長。

2019年,全球精煉銅產量年減0.6%至2,395萬噸。智利精煉銅產量年減22%,因部分冶煉廠為符合新的環保法規暫時停工的影響。印度產量年減24%,因韋丹塔資源公司旗下年產量40萬噸的杜蒂戈林銅冶煉廠因環保問題被印度政府下令關閉的影響。尚比亞的精煉銅產量年減40%,主要因為國內的電力供應問題,以及該國自2019年1月起對進口銅精礦加徵5%關稅的影響。中國、澳洲、巴西、伊朗與波蘭等國的精煉銅產量則是增長。

2019年,全球精煉銅表觀消費量年減0.8%至2,429萬噸,佔全球半數消費的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表觀需求量年增2%,但精煉銅的淨進口量年減7%;大陸以外的全球精煉銅消費量則是年減3%,其中美國與印度的銅需求增長,但日本與歐洲則是下滑。

非洲最大銅產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南部的上卡坦加省省長基阿布拉(Jacques Kyabula)本週宣布了為期兩天的封鎖令,因該省首府盧本巴希出現兩名武漢肺炎病例。該省也是該國主要的銅鈷礦生產地區,主要礦商包括加拿大艾芬豪礦業公司(Ivanhoe Mines Limited)、中國五礦資源(MMG Limited)、剛果銅鈷礦商舍瑪福公司(Chemaf)等。剛果是全球最大的鈷生產國,佔全球產量60%比重。

剛果央行24日宣布將利率由9%下調至7.5%,以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所造成的經濟衝擊,近期降息的非洲國家還有南非與迦納等。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最新報告將剛果2020年的銅產量預估從年增8%大幅下調至年減15%,因嘉能可(Glencore Plc)(0805.HK)宣佈關閉剛果的穆坦達銅鈷礦(Mutanda),該礦每年可生產20萬噸的銅與2.7萬噸的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6 07:12:2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