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市場情緒較趨穩定 NYMEX原油上漲2%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3月25日收盤上漲0.48美元或2%成為每桶24.49美元,因市場寄望刺激經濟措施與股市回穩,以及媒體報導稱美國可能施壓沙國不要大幅提高產量;美國原油庫存連續第9週增長,但增幅低於分析師的預期。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24美元或0.9%成為每桶27.39美元。

路透社報導,雖然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本月初的減產協議破裂,各國宣稱將自由提高產量;不過,數據顯示,沙國本月以來的原油出口不增反減,這或側面反映出全球石油需求的大幅下滑。

最初爆發武漢肺炎的中國大陸經歷兩個多月的封城之後疫情似乎獲得控制,但隨之爆發的歐洲疫情則令人怵目驚心,這迫使一些疫情還在早期階段的國家紛紛祭出全國居家隔離的最嚴厲措施,包括印度、南非以及秘魯等,將令全球石油需求再度重挫。

油輪追蹤機構Refintiv Eikon的數據顯示,2月份沙國原油出口量為720萬桶/日,但3月份至今的出口量則是低於700萬桶/日;另一家油輪追蹤機構Kpler的數據顯示,2月份沙國原油出口量為726萬桶/日,但過去10天的平均出口量則是降至680萬桶/日。沙國2月份原油產量為978萬桶/日,低於其在減產協議中所承諾的1,014萬桶/日生產上限,但該國宣稱4月起將以全產能1,200萬桶/日生產,還會從庫存額外供應每天30萬桶的石油。

巴克萊銀行(Barclays)報告表示,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如果不能獲得有效控制,加上全球石油庫存可能滿載,則油價不排除將會跌至每桶10-15美元價位。報告指出,即使是產油成本最低的沙烏地阿拉伯也無法忍受這樣的低油價,稱雖然沙國理論上的產油成本僅每桶3.5美元,但該國實際售價提供了相當大的折扣,如當前沙國對歐洲原油的售價就比布蘭特原油價格要低了每桶10美元。

油市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庫存容量可能滿載,巴克萊預估當前全球有效石油庫存容量還有約15億桶,但以該行對今年油市供給過剩預估達每日500萬桶來看,10個月後全球石油庫存就將滿載。因此,如果產油國不進行減產的話,全球石油可能就會出現無處堆放的問題;而產油國歷來的減產動作總是比市場預期的要慢,主要因為油井一旦關停,未來重新生產又要投下巨大的成本,因此生產者對於減產較為抗拒。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6 07:09:4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