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購債計畫奏效 10年債殖利率再跌破1%

受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影響,上週美國公債市場面臨劇烈波動和流動性問題。不過,隨著聯準會(Fed)的資產購買計畫開始奏效,讓規模超過18兆美元的美債市場趨於穩定,上週五(20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下滑,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跌破1%大關。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20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18.9個基點至0.932%,上週累計下跌1.4個基點;對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5.5個基點至0.362%,過去一週下跌12.2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20.3個基點至1.542%,過去一週幾乎持平。(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MarketWatch報導指出,Fed總額5,000億美元的購債計劃,有助於減少流動性最高和最低之公債間的價格混亂(dislocation),帶動公債價格上揚、殖利率走低,從而消除過去幾個交易日來,股票和債券同步遭拋售的反常現象。

據華爾街券商Jefferies估計,截至3月18日當週,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增加3500億美元。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死亡人數已突破1萬人。上週四(19日),義大利的死亡病例達到3,405人,正式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死亡病例數最高的國家。同時,加州州長Gavin Newsom在上週四晚間發布「封城」命令,要求所有居民在非必要不得出門,必須待在家中。

美國經濟數據方面,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美國2月成屋銷售年率月增6.5%至577萬戶,高於MarketWatch事前調查分析師預期的551萬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3 07:15:4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