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疫情衝擊經濟 LME期銅上週下跌12%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3月20日漲跌互見,期銅下跌0.5%,報每噸4,810美元。期鋁下跌2.9%,報每噸1,582美元。期鉛上漲2.1%至每噸1,659美元。期鋅上漲0.1%,報每噸1,848美元。期錫上漲0.4%,報每噸13,950美元,盤中創2009年以來新低。期鎳下跌0.2%至每噸11,225美元。上週,銅鋁鉛鋅錫鎳分別下跌11.9%、5.8%、4.8%、6.9%、12.5%、8.9%,銅價並創下2011年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主要擔憂疫情衝擊經濟的影響。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報告表示,受到許多礦場關閉或降低產能以應對冠狀病毒疫情蔓延的影響,該行下調今年全球的礦業生產預估。其中,全球銅產量的預估下調至2,028萬噸,鎳產量的預估也下調至207萬噸。

報告表示,為了遏制疫情的蔓延,各國政府普遍限制人員的流動,這導致礦商供應鏈的人力下降,礦場生產也因此減少甚至暫停。報告指出,為了對抗疫情,各國不僅僅是限制本國人員的流動,也限制了國際間的人員流動,這些對跨國礦商的運作造成了更大的影響。

報告指出,受到武漢肺炎爆發的影響,中國大陸的礦商延長農曆新年假期並延後開工,而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更宣佈了全國封鎖的措施,澳洲礦商Alta Zinc因此暫停其位於義大利的Gorno項目的鑽探活動,稱義大利政府下令,為阻止疫情擴散,該國所有地區的活動都將受到限制,要求所有企業避免不必要的活動。

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宣佈關閉旗下位於秘魯的賽洛維德銅礦(Cerro Verde),以配合秘魯政府要求的15天隔離檢疫措施。秘魯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宣布3月16日起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公告多項措施以遏制冠狀病毒的疫情蔓延,緊急狀態將持續15天,所有公私機構員工暫停工作,人民須強制在家,同時關閉邊境,暫停陸地、海上及空中的國際旅客運輸。

全球最大金礦商紐蒙特黃金公司(Newmont Corporation)表示,旗下位於秘魯的雅納科察(Yanacocha)金礦將會降低產能,只有一些特別重要的安全與環保作業還會繼續,這也是秘魯礦業部所允許的。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則宣布撤回奎拉維科(Quellaveco)銅礦項目超過1萬名的開發與建設人力,以配合秘魯政府控制疫情的措施。

全球第二大礦商力拓(Rio Tinto PLC)表示,該公司位於蒙古的大型銅礦奧尤陶勒蓋(Oyu Tolgoi,蒙古語意為綠松石)地下礦項目建設已經放緩,因蒙古政府已經限制境內人員與貨品的移動,這影響到了該區的一些專業的服務供應商。加拿大倫丁礦業(Lundin Mining)則宣布中止了葡萄牙尼維斯柯爾佛(Neves-Corvo)鋅銅礦擴張項目的建設作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3 07:07:3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