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恐史上首度延期!IOC:將評估、4週內作出結論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預定7月舉行的東京奧運將如期舉行或是延後舉辦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而國際奧委會(IOC)日前雖數度重申將如期舉辦,不過隨著疫情擴大,眾多運動團體、選手紛紛要求延期,也讓IOC態度出現鬆動,宣布將評估包含延期在內的各種選項、且將在4週內作出結論,不過IOC表示東京奧運不會停辦。

日經新聞、NHK等多家日本媒體23日報導,IOC於22日晚間(日本時間23日凌晨)以電話會議的形式召開臨時理事會,並在會後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擴大,因此將評估包含延期東京奧運在內的各種選項,將和東京奧委會、東京都、日本政府及國際競技聯盟(IF)等進行協商,且將在4週內作出結論。

不過IOC強調東京奧運不會中止(停辦),表示「停辦東京奧運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也無法對任何人帶來助益,因此(停辦)不會成為討論的議題」。

IOC曾在3月17日舉行的理事會上確認,將著手進行準備、讓東京奧運如期在7月24日開幕,不過之後批判聲四起、也讓IOC在不到5天的時間內臨時召開理事會決定評估延期的可能性。

據報導,過去奧運曾因戰爭而停辦,不過若是延期的話將是史上首遭。東京也曾獲得1940年的奧運舉辦權、不過當時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辦。

時事通信社21日報導,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公布試算報告指出,東京奧運若停辦的話、預估日本將蒙受約4.5兆日圓的經濟損失,而即便未停辦而是進行延期的話,預估在延後1年的情況下也將產生約6,400億日圓的經濟損失。

東京奧運可能延期2年?

日本媒體「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3月17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受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影響,東京奧委會理事高橋治之主張的東京奧運延期案已獲得多位理事支持、支持的理事人數擴大。

高橋治之原先主張「東京奧運應該延後1、2年」、不過目前已傾向將延期時間定為「2年後」,主因2021年將有世界田徑錦標賽、世界游泳錦標賽等大型國際賽事,而2022年雖有北京冬奧,不過高橋治之認為,東京奧運可在(2022年)夏天舉辦、北京冬奧則在冬天,可讓2022年成為熱鬧的奧運年。

高橋治之並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表明武漢肺炎疫苗需18個月時間準備,而東京奧運應該以疫情完全平息、能以安心安全的狀況來舉辦為前提,因此若延後2年、剛好能符合上述疫苗所需的準備時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3 07:18:5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