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農業部:巴基斯坦5月恐形成新一輪蝗災、規模更大

中新社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今(17)日發布中國援巴基斯坦蝗災防治工作組調查結果顯示,預測巴基斯坦5月可能形成新一輪蝗災。

調查顯示,當前巴基斯坦蝗災形勢十分嚴峻,大部分蝗蟲已進入交配產卵期,雖對當下作物危害不大,但下一代孵化後對秋季(雨季)作物威脅巨大。根據工作組所到的巴旁遮普省、俾路支省、信德省氣候條件、種植特點和蝗蟲發育進度,結合去年蝗蟲遷飛擴散態勢,遇到合適氣候條件,目前產下的蝗卵將在4月前後陸續孵化,5月變成成蟲,加上印度、伊朗等境外蝗蟲入侵,如控制不好,可能聚集成大量蝗群遷飛,形成新一輪蝗災。從旁遮普省姜縣一塊沙漠地的蝗卵密度來看,僅該區域下代蝗蟲數量就達上百億隻,蝗群規模將增加上百倍。

中國工作組提出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建議,短期考慮用飛防和地面行動作業等高效施藥器械噴灑化學農藥應急防治;長期考慮協調應用生態控制、生物防治、化學防治等措施,推進蝗災可持續治理。同時,建議該國注意蝗災國際預警,關注伊朗、印度等國蝗蟲發生防治動態,及時監測並有效撲滅境外入侵蝗蟲。

對於周邊國家沙漠蝗傳入中國的風險,專家普遍認為機率很低,主要基於三方面原因,一是從沙漠蝗生活習性看,沙漠蝗的生存和繁殖必須依託於熱帶和亞熱帶沙漠,中國氣候條件不能滿足其繁殖;二是沙漠蝗在中國沒有發生危害的記錄;三是沙漠蝗的可能遷入路徑有兩條,西線通道是從印度、巴基斯坦進入西藏南部,但受昆侖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天然屏障阻隔,沙漠蝗難以飛越和存活,東線通道是經印度、孟加拉從緬甸進入雲南南部,但蝗蟲難以穿過雨林。

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即使出現強季風等極端天氣,導致境外沙漠蝗少量進入中國,也難以建立有效種群,同時從目前中國的監測和防治能力來看,預期將完全能及時有效控制遷入蝗蟲。MoneyDJ 新聞 2020-03-17 17:15:0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