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考慮分拆液晶面板事業,上市籌資;股價暴跌破底

鴻海轉投資的夏普(Sharp)會長兼社長戴正吳接受日媒採訪透露,計劃在 2020~2021 年度期間分拆旗下液晶面板事業,且考慮使其上市,期望藉由自外部籌措資金投資次世代面板技術。不過,夏普今天股價暴跌、破底。

截至台灣時間 17 日上午 8 時 10 分為止,夏普暴跌 5.43% 至 906 日圓,稍早最低跌至 901 日圓,創 2016 年 8 月 10 日以來盤中新低紀錄。

《日經新聞》16 日報導,戴正吳 16 日在台灣新北市接受視訊採訪時表示,計劃將旗下營運液晶面板事業的社內公司「Display Device Company(以下簡稱 DDC)」分拆出去,且考慮讓其上市。DDC 透過龜山工廠、三重工廠從事智慧手機、PC、車用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的生產 / 研發,且透過堺工廠生產 OLED 面板,2018 年度營收為 7,000~8,000 億日圓,是夏普旗下最大的事業群。

戴正吳表示,「夏普擁有很多面板相關專利,擁有能從外部籌措資金的技術能力,而即便 DDC 上市,夏普也將維持五成以上的持股比重」,將持續掌握營運權。關於分拆 DDC 的時間,戴正吳指出,「希望最遲在我卸下會長職務的 2021 年度末之前實現」。

夏普目前正和 Japan Display Inc(JDI)展開協商,有意收購 JDI 白山工廠,而戴正吳指出,若收購案成真,「白山工廠也將列入分拆的對象,不過生產電視用大尺寸液晶面板的權益法適用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則不在分拆的對象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MoneyDJ新聞 2020-03-17 08:40:16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