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估沙漠蝗入侵機率低,惟秋行軍蟲害料具重大威脅

新京報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昨(5)日表示,今(2020)年將全力推動恢復雙季稻面積,推動早稻生產恢復;對於沙漠蝗害,經專家分析認為,沙漠蝗遷飛入侵中國的機率很小,即使遷入也有能力應對,但草地貪夜蛾(秋行軍蟲)已入侵中國,見蟲面積1,600萬畝左右,預計將是「重度發生」的態勢。

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今年春耕面臨的形勢非常特殊,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一些新問題,按時保質完成春播任務對全年糧食生產至關重要。2019年雙季稻面積1.4億畝左右,年減3,500萬畝。潘文博表示,雙季稻是重要的口糧品種,面積不能再繼續下滑,而雙季稻關鍵在早稻,今年要全力推動早稻生產恢復,早秈稻和中晚秈稻最低收購價,在連續三次調低的情況下,今年將適度提高。

另外,近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沙漠蝗全球預警,中國西藏、雲南等地也有入侵風險。潘文博表示,經專家分析認為,沙漠蝗遷飛入侵的幾率很小,中國西南邊境地區有昆侖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天然屏障阻隔,沙漠蝗很難越過高海拔山脈遷入,寒冷地區的生態環境和氣候不適宜沙漠蝗的生存。專家認為,即使沙漠蝗遷入中國,也有能力應對,並已計畫4月在雲南舉行應急演練。

潘文博也提到,草地貪夜蛾已入侵中國,見蟲面積1,600萬畝左右,危害區域控制在雲南、廣西等局部地區。專家分析認為,今年的草地貪夜蛾蟲源基數大,北遷的時間提早,預計是一個「重發生」的態勢。潘文博表示,目前已在大陸邊境地區、西南華南的源頭區、江淮過渡區和北方防範區加密布設監測網點,全方位全天候監測預警。MoneyDJ 新聞 2020-03-06 13:17:2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