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閒置貨櫃船比09年多!冷藏櫃附加價飆、美農抱怨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正式名稱為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打亂了全球物流,中國出口驟降、碼頭大塞車,讓美國商品貿易備受干擾,尤其是原本預計運往亞洲的水果、肉類等農產品。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由於武漢肺炎衝擊了中國工業生產,從該國出發的航運量2月驟減,貨櫃航運業者在第一季取消將近60個往來泛太平洋與洛杉磯、加州長灘的航班,所有北美的航班則刪減超過110個班次。正常而言,每個月往來太平洋的貨櫃船約有200個班次。這代表從東方航向美國並返航的船隻變少了。

美國農業運輸聯盟(Agriculture Transportation Coalition)執行董事Peter Friedmann表示,清空的冷藏貨櫃目前奇缺,而且也找不到足夠的貨櫃船來處理所有訂單、尤其是航往中國的船隻。

法國海洋數據提供商Alphaliner的資料顯示,2月底高達200萬艘貨櫃船遭到閒置,高於2009年金融海嘯高峰期間的150萬艘。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航線對航往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的冷藏貨櫃每個加收高達2,000美元的附加費,成本是平時運送一櫃柳橙的兩倍之多。

不過,報導稱,貿易量近來有回溫跡象,隨著中國新增確診人數減少,當地工廠逐步復工,工人、貨物處理人員及卡車司機重返工作崗位,碼頭貨物的塞車狀況開始緩解。肉品及柑橘團體聲稱,中國對其產品的需求依舊強勁,尤其是在中美貿易緊張趨緩之際,但接下來還得花上數週的時間,美國工廠及農場受到的全部衝擊才會明朗化。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坦言國內經濟可能會受到衝擊,但他預測困境終將過去、並為自己的危機處理進行辯護。

路透社、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5日稍晚在2020年競選季節召開的首場市政廳會議上表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又在5日下殺,武漢肺炎的確可能衝擊美國經濟(It certainly might have an impact)。

但與此同時,「我必須說人們現在都留在美國消費、我喜歡這個情況。」「一切都會安然無恙,每一個人都需保持冷靜。我們已為每一種可能性制定應變計畫…..希望疫情不會拖太久。」

話雖如此,供應管理協會(ISM)3月4日公布,2月美國非製造業(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月的55.5%上升至57.3%,顯示服務業尚未感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

CNBC報導,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 3月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高盛分析師指數(Goldman Sachs Analyst Index)2月已下跌7.4點、來到47點,顯示經濟可能陷入萎縮。銷售與訂單出現衰退,產出、原物料價格、薪資及出口都拉回,庫存卻增加。受訪者直指,武漢肺炎是嚴重逆風,疫情若長時間發威、恐導致供應鏈受到干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06 13:00: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