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下殺元凶?美債殖利率恐轉負、7月降息率突破85%

中國境外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的人數近日激增,疫情可能失去控制,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週一(2月24日)狂瀉逾千點。人們盼望聯準會(Fed)出手救市、期貨市場預測的7月降息機率大增。不過,分析人士擔憂,美國利率可能有轉負的風險,這也許是美股下殺的背後主因。

CNBC 24日報導,The 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表示,若不是美國債市出現殖利率摔至歷史低的現象,週一(2月24日)美股本應不會如此慘烈。「這引發債券殖利率是否會在美國轉負的疑慮。」

Paulsen認為,美國利率低迷,或許並非暗示人們認為經濟成長將偏低,而是大家相信通膨會長時間維持在低檔。

Paulsen認為,觀察信用品質不同債券之間的利差,對投資人而言相當重要,倘若利差擴大、暗示市場感到恐慌。「若利差保持在過去一年來的區間之內,那麼市場仍將穩健。」

Zero Hedge 23日報導,BofA Global Researc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聯邦基金利率在18個月內降至零的機率,在2021年年中達到1/3。

根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紐約FED)的衰退機率指標(以3個月國庫券、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為基準,見此),一年後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過去幾個月曾突破30%。

自1960年以來,美國曾8度陷入衰退,而最近3次衰退前的12個月期間,紐約FED指標顯示的機率都曾超過30%。若把1960年以來的8次衰退都計算進去,則有7次指標機率曾突破30%門檻。(圖見此)

市場預測降息機率跳升

路透社、MarketWatch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4日預測,Fed 7月降息至少一碼的機率超過85%,高於一個月前的大約50%。另外,市場預測3月的降息機率為23%,4月機率則上升至50%。投資人認為,聯邦基金利率可能會從當前的1.50-1.75%下降至1%甚至更低。

Fed官員最近仍一再重申,短期內並無降息的必要性,因為美國經濟表現依舊良好、現在就要斷定新冠肺炎的風險仍嫌太早。不過,隨著疫情擴散,他們的決心可能會在接下來幾週受到考驗。伊朗、義大利、南韓上週末的確診病例激增,疫情似有失控之虞。

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4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9.3個基點至1.377%、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紀錄,逼近2016年6月寫下的歷史收盤低(1.32%);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挫6.8個基點至1.849%、再創歷史新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值得注意的是,反映債市對Fed利率政策預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24日尾盤下挫6.3個基點至1.287%,創接近3年以來新低,已經低於Fed設定的聯邦基金利率(1.50-1.75%)。

高盛已在23日將美國第一季(1-3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由1.4%下修至1.2%,理由是新冠肺炎將干擾供應鏈。

新公布的經濟數據也令投資人不安。全球知名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 2月21日公布,美國2月服務業景氣指數創下2013年10月以來新低紀錄,為2016年以來首度陷入萎縮。製造業活動指數也創2019年4月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5 08:30: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