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砷化鎵族群能見度降,惟擴產計畫不變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砷化鎵族群如穩懋(3105)、宏捷科(8086)、全新(2455)產能皆在台灣,生產不受到影響,不過就需求面來說,台廠原本受惠中國品牌廠如華為去美化趨勢的轉單效益,目前因為疫情關係,中國供應鏈返工率以及疫情控制備受考驗,可能影響5G基礎建設進度,以及中國手機需求,進而使需求有遞延可能。不過供應鏈認為疫情對需求造成的衝擊只是短期現象,下半年若疫情影響淡化,5G需求仍值得期待,因此穩懋、宏捷科的擴產計畫目前也並沒有停擺,新產能將陸續於第2季至下半年開出。

去年以來,由於中美貿易戰、科技戰局勢所帶來的不明氛圍,中國品牌廠繃緊神經、生怕發生斷鏈危機,促使華為、包括VIVO、OPPO等廠商皆積極降低美國供應鏈,提高亞洲供應比重作為因應之道;而前述中國品牌廠商,在射頻元件方面,積極啟動轉單計畫,由原本向美國IDM廠拿貨,轉而透過中國或台灣等亞洲IC設計公司、投片給產能規模充足的台系晶圓代工廠。

受惠亞洲PA訂單需求佳,去年下半年以來,穩懋、宏捷科、全新單月營收分別都有連續創高、或是創多年來新高等表現,即便時序來到第1季傳統淡季,訂單需求仍維持相對高檔,宏捷科1月營收2.70億元,月增0.82%、年增137.96%,續創多年來單月新高,穩懋1月營收20.17億元,雖較上月下滑11.97%、但年增60.47%,創歷年同期新高,全新1月營收2.17億元,小幅月減3.63%、年增幅達52.08%,電子業今年1月都面臨農曆年節較去年提前、工作天數減少因素,因此砷化鎵三雄1月營收表現算是十分亮眼。

疫情發展不明,能見度降低

不過武漢肺炎疫情在1月下旬爆發,由於全球手機生產約7成在中國,若疫情影響中國復工或返工情況,可能讓RF元件備貨需求遞延,這使得砷化鎵廠商對於後市能見度大為降低,出貨表現要視疫情控制與否而定。

穩懋日前法說會預估今年第1季淡季營收估季減low-teens(季減11-13%),營收低於外資法人預估的季減5-10%。穩懋指出,公司客戶非常多,每個客戶狀況不盡相同,第1季展望已是確認所有客戶情況後的預期;第1季動能是以手機PA與3D感測產品(VCSEL)為主,WiFi以及基礎建設應用產品則較弱。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穩懋認為,第1季的訂單已經接完了,影響有限,第2季的影響才會是觀察重點、但目前還不明朗,還不能就此斷定第2季一定會較前一季差,而是疫情影響程度比較會反映在第2季。

華為智慧型手機當中所需的RF元件,過往是由美系IDM大廠提供,不過2018年下半年以來中美關係緊張,華為為了降低手機元件斷貨風險,積極降低美系RF元件比例、轉而提升旗下海思半導體供應比重,由於中國晶片設計廠,並不若美國以IDM整合模式形成具自足條件的體系,普遍缺乏產能,因此透過投片穩懋滿足需求。

如今肺炎疫情爆發,市場認為,華為5G基地台出貨進度可能延後,以及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也將受到影響,原本看好中國5G市場大幅成長的預期,將面臨不確定性。

而穩懋透過海思供應華為手機RF晶片,也透過美系、歐系以及亞洲客戶間接供應華為基地台PA,華為在中美科技戰持續背景下,手機以及基地台業務更加倚重中國市場,而目前在疫情影響之下,中國市場不容樂觀,也將削弱「受惠去美化效益」這樣的命題威力。

宏捷科的WIFI6相關產品透過亞洲IC設計公司間接出貨予陸系客戶,原本預期今年WIFI6產品將大幅成長,如今受疫情影響,短期內客戶雖未改變展望,但後續供應鏈及情勢變化仍有待觀察。

法人指出,宏捷科原本今年成長幅度最大的產品線依序為WIFI6、4G PA、VCSEL、5G PA,肺炎疫情爆發後,除了WIFI6產品需觀察供應鏈後續變化之外,由於5G基礎建設進度可能遞延,使5G手機出貨量下修,進而使5G PA對宏捷科今年的貢獻度有所降低。

全新為磊晶廠,是穩懋以及宏捷科的上游,在穩懋、宏捷科能見度不明之下,全新對於後市展望暫時保守看待。

傳美國將切斷華為晶片供應鏈,中國手機市場再蒙陰影

近日外媒報導指出,美國將商討是否對華為實施新禁令,提案限制製造商若要使用美國半導體設備為華為生產晶片,必須先向美國申請許可。市場認為,此案若通過,台積電(2330)等主要晶圓代工廠供應華為晶片難度提高,將影響華為手機新品推出時程,以及手機銷售表現。

供應鏈指出,華為手機最新處理器晶片仰賴台積電生產,RF晶片透過旗下海思設計、找台廠代工,若華為取得處理器晶片遭遇困難,一個環節卡住,都會影響滑為手機後續銷售計畫以及出貨,整個供應鏈都會受到影響。

供應鏈:需求減弱為短期現象,擴產計畫如期展開

目前美方針對華為的新禁令實施與否還不知曉,影響暫難評估,若就目前的肺炎疫情,供應鏈則指出,中國在疫情控制之後,仍會大力發展進度落後的5G基礎建設,認為疫情造成的需求減弱現象是短期的,預期第2季之後需求還是會回復。

今年砷化鎵產業重點還是在5G基地台持續建置、5G手機滲透率提升、安卓手機搭載ToF(飛時測距)相機滲透率提升、WIFI6需求成長等。

穩懋指出,穩懋5G手機PA去年佔整體手機PA約1成、去年第4季單季則達2成,預計今年5G手機市場滲透率達15-20%、2021年將達30%,由於5G手機會比4G增加更多頻段,每一個頻段都需要兩顆PA,若再搭配MIMO(多重輸入多重輸出)技術,需要更多PA,隨著5G滲透率提升,5G PA對穩懋的貢獻也會逐步提升。

穩懋並沒有因為肺炎疫情而調整擴產計畫,今年擴廠計畫如期進行,新增單月5000片產能預計在第2季末起逐步開出。

宏捷科同樣持續進行擴產計畫,舊廠持續去瓶頸,預計今年第2季單月產能由1萬片增至1.2萬片,新廠(二廠)預計今年9-10月投產。MoneyDJ 新聞 2020-02-19 10:52:28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