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減少疫情傳染風險,保持下水道暢通很重要

中國經營網報導,中國抗SARS專家鍾南山昨(18)日於新聞發布會針對疫情問題做出回應。有關武漢人傳人問題,鍾南山表示,中國全國確診病例已出現下降趨勢,在武漢則不大明顯,但武漢是關鍵,八成的病人在武漢,95%以上的死亡病人在武漢或武漢周圍,所以武漢現在看來還並沒有停止人傳人。而現在需要密切解決兩個問題,一是正常人和病人分開,二是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開;如果老是混在一起,武漢動用很多人力財力,這個問題仍然不能解決。

對於如何預防新冠肺炎感染?鍾南山表示,保持下水道的暢通極為重要。在此之前,有團隊已經在糞便裡發現新冠病毒。鍾南山認為,新冠病毒並不一定透過消化道傳播感染,而是因為下水道中污染物乾了,又透過空氣、氣溶膠傳播,人們吸入造成感染。他表示,最近香港青衣長康?康美樓發生的同一建築兩人感染新冠肺炎,懷疑與該樓下水道的污染有關。據此,他再次呼籲,做好下水道的通暢和清潔,最大限度減少傳染的風險。

對於中藥對新冠肺炎的療效,鍾南山表示,此次公布的第一批用於新冠肺炎治療的中藥例如蓮花清瘟膠囊、六神丸等,本身就已經是在臨床上常用的,同時又在實驗室的實驗中證明可減少病毒進入細胞或減少炎症風暴,為中藥的使用提供了依據和線索。他說,中藥在新冠肺炎治療中的使用,一是看是不是能殺病毒,二是看能不能阻止病毒進入細胞,減少炎症風暴,一旦有了這樣的證據,中藥是可以放心用的,尤其是針對早中期的患者。

而在血漿療法方面,鍾南山表示,血漿療法是一些新冠肺炎康復病人貢獻血液後製備成血漿進行治療的方法,在武漢生物治理研究所,目前已進行10例治療,其中6例有病毒血症,在使用血漿治療後,兩三天後病毒血症消失,病人臨床情況有所改善;這種療法很有希望,有效而且安全,下一步廣東也計畫採用血漿療法對重症病人進行治療。而磷酸氯(口奎)是否是特效藥?他說,磷酸氯(口奎)還不能說是特效藥,但是個值得探討的藥物,從現有跡象來看,其對新冠肺炎是有些幫助的。

鍾南山並表示,目前來看,約有85%的病人要是有很好的生命支持、治療條件、營養等,病情都能得到改善,病毒有些7、8天就可以消失;根據總結數據顯示,武漢和武漢以外的重症病人差別不大,這說明有些病人沒有得到很及時的照顧;透過這些病人呼吸道的病毒載量來看,要是給予很好的生命支持,隨著時間過去,病毒載量會慢慢下降。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最新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況顯示,昨(18)日新增確診病例1,749例,新增死亡病例136例(湖北132例);截至2月18日,累計報告確診病例7萬4,185例,累計死亡病例2,004例。另外,香港特別行政區增至62例,澳門特別行政區維持10例。MoneyDJ 新聞 2020-02-19 11:14:5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