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三年擬裁員3萬5千人!武漢肺炎恐衝擊亞洲業務

匯豐(HSBC)在英國脫歐、中美貿易大戰、香港反送中、武漢肺炎延燒等充滿不確定因素的環境中,營運面臨重大挑戰,週二(2月18日)決定裁減全球約3萬5千名員工。

美聯社、CNBC、英國衛報報導,匯豐代理執行長祈耀年(Noel Quinn)18日宣布,全球人力將在未來三年從目前的23.5萬人下滑至20萬人,裁員幅度約15%。這是匯豐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重整與營運簡化方案。

匯豐總部雖在倫敦,但主要業務都位於亞洲。該行去(2019)年淨利大減53%、僅剩60億美元,今年則警告業務將面臨「嚴重干擾」,主要是受到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的影響。匯豐的歐洲營運也面臨壓力,英國決定脫離歐盟之後,未來的貿易談判勢必會帶來不確定性。

匯豐表示,該行會縮減歐洲的銷售與交易、證券研究業務,把資源移至亞洲。在美國,匯豐則打算發展國際企業銀行業務。整體重整成本預料會達60億美元。

亞洲業務將備受武漢肺炎衝擊

匯豐18日警告,武漢肺炎可能會對2020年的財務表現產生影響,職員、供應商及客戶都已遭嚴重干擾,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及香港。倘若疫情一直延續到下半年,匯豐可能得提撥6億美元、因應業務影響。

匯豐財務長Ewen Stevenson表示,由於香港經濟前景轉弱、武漢肺炎的關係,該行預期會額外提撥備抵呆帳,但一切都要看疫情的控制狀況而定。有關疫情影響的更多細節,將在4月28日釋出第一季財報時一併公布。

匯豐18日股價聞訊跳空下挫5.59%、收35.82美元,創2019年8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9 10:40: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