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布局2020,從資本支出看產業風向

上市櫃公司陸續釋出2020年展望,有不少產業大咖向市場信心喊話;另一方面,台商回流、供應鏈移轉,今年也將走到投放階段。

MoneyDJ產業專題將盤點各產業龍頭或代表廠商資本支出,藉此觀察產業風向與下一個布局的重點。

本次總共整理49家代表性廠商、超過8500億元的資本支出規劃,除了點出資本支出展望強勁的個股,以及台積電(2330)資本支出攀高受惠概念股,也關照PCB、鏡頭、砷化鎵、自動化、面板等產業趨勢。

晶圓代工、鏡頭、PCB、砷化鎵投資不手軟

台積電2019年資本支出強勁增長46%,2020年仍有機會持續攀高,今年規劃資本支出達160億美元,牽動半導體產業景氣。

在智慧型手機鏡頭持續升級與多鏡頭趨勢帶動,大立光(3008)自2017年起資本支出明顯轉強,去年資本支出估達85億元,年增逾3成,也同樣改寫歷史新高,為因應未來3~4年建廠及購置設備資金需求,大立光去年底也公告將匯回約新台幣110億元。

除了台積電、大立光資本支出維持高檔,PCB族群2020年度資本支出規劃也相對強勁,欣興(3037)、南電(8046)、華通(2313)、泰鼎-KY(4927)都有機會挑戰倍增。

另外,砷化鎵雙雄穩懋(3105)與宏捷科(8086)擴產的動作也不停歇,穩懋過去兩年資本支出都維持在歷史新高水位,今年預估還會較去年更高,宏捷科去年資本支出估已翻倍,今年也還會再增。

而若加入近5年獲利成長性,以及營運現金流與自由現金流表現來看,則台積電、臻鼎-KY(4958)、大立光、穩懋、智邦(2345)、研華(2395)、正隆(1904)、復盛應用(6670)、拓凱(4536)的資本支出投入相對有成效,與營運形成良性循環。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主要用7奈米、5奈米、3奈米等先進製程,持續高築產業護城河;另外,投資特殊製程也是2020年資本支出持續成長的原因之一,台積電預計發展如CIS感測器(CMOS)等特殊製程(specialty)產品,預期1~2年後發酵。

而CMOS需求主要受智慧型手機多鏡頭趨勢,以及自駕車、物聯網等商機帶動,國內專精CIS封裝的公司主要有同欣電(6271)、精材(3374)、勝麗(6238)等。

台積電資本支出擴張則可望持續帶旺相關設備、檢測、材料供應鏈表現。

電子代工大廠非中國產能布建仍是今年重點之一,和碩(4938)2017、2018年資本支出都達3~4億美元,而去年估低於1.5億美元,經過去年的沉寂,執行長廖賜政指出,和碩今年資本支出將再創高峰,而和碩自2019年啟動台灣149億元的投資計劃,2019年已執行了三分之一,2020年還會陸續執行,預期3年內會看到成果。

除了母公司之外,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指出,旗下6個上市櫃子公司包括景碩(3189)、晶碩(6491)、鎧勝-KY(5264)等都會擴大台灣投資,預計1~1年半投資超過百億元。

5G、AI為重要動能,車載即將開花結果

在產品布局方面,童子賢認為,5G、AI、IoT即將從概念變成商品,在技術趨勢帶領,未來2~5年會很大的改變EMS廠的產品與服務項目,也會在市場上重新洗牌,而電動車則會在未來十年影響整個運輸乘載工具。

和碩布局車載領域已久,更獲得全球知名汽車廠訂單,在台灣與蘇州也將同步擴產,滿足客戶區域需求;英業達(2356)今年車載產品也可往小量出貨,預期明年會有較大成長。

仁寶(2324)今年則喊出雙位數成長目標,總經理翁宗斌表示,未來5G模組與AI是發展重點,而仁寶目前為100%硬體製造公司,希望透過AI加上大數據,未來朝服務端發展。

布局非中國成重點,投資台灣仍夯

半導體產業製程升級帶來強勁的資本支出需求,而供應鏈分散或重組也成為趨勢,本次調查49家上市櫃公司,有超過一半會增加或擴充中國以外的投資,因應智慧型手機供應鏈調整,臻鼎-KY、正崴(2392)都規劃投資印度廠。台達電(2308)、康舒(6282)、研華(2395)則擴大台灣投資。

散熱模組大廠超眾(6230)在日本電產(Nidec)入主後,規劃大舉前進越南設廠,計畫7年內將投資越南盾4兆元(大約台幣53億元),擴充手機用熱板(VC)、散熱模組等產能,展現積極決心。

正隆轉骨有成,晶電拚谷底翻身


值得一提的是,造紙雖屬成熟產業,正隆近年持續調整台灣與大陸營運佔比 並且轉往越南投資,正隆2017年起資本支出提升到50億元以上的規模,較過去平均每年20~30億元轉強,今年與明年也都規劃維持40~50億元資本支出。

受惠台商回流與越南製造業興起,帶動工紙需求成長,正隆體質調整成效也顯現在獲利表現上,而越南則將成為未來營運成長重要引擎。

另外,藉由資本支出的投入也可觀察新技術或新應用布局階段,晶電(2448)今年資本支出估將大幅翻倍,主要就是因應Mini LED、VCSEL、Micro LED相關新產品所需模組產能及檢測設備投資;NB軸承廠雙雄的新日興(3376)與兆利(3548)則看好摺疊智慧型手機未來前景,今年也持續擴充產能。
資本支出看產業景氣:
1.半導體成長持續扮演景氣領頭羊:以台積電持續攀高的資本支出推算,今年成長仍可望優於產業平均。

2.PCB產業進入下一階段成長期:欣興、南電、華通、泰鼎-KY資本支出幾乎都有翻倍的規劃,HDI與載板為擴產重點。

3.鏡頭產業規模持續放大、應用越趨多元:大立光資本支出持續攀高、玉晶光(3406)大擴產。

4.砷化鎵方興未艾,擴產馬不停蹄:穩懋、宏捷科近3年資本支出都維持高檔。

5.自動化產業景氣落底,長期成長趨勢不變:上銀(2049)、亞德客-KY(1590)今年資本支出雖仍無法超越2018年高峰,但仍持續 擴張產能。

6.面板業高度成熟,強化自身競爭力:友達(2409)聚焦製程升級與利基品、群創(3481)規劃在台打造液晶電視整機一條龍生產線。
 

MoneyDJ 新聞 2020-02-13 10:39:15 記者鄭盈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