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原料恐短缺!疫情令中國供應斷鏈 美國、印度憂心

中國除了是科技、傳產原料供應大國,也是關鍵的藥品原料供應源。這次武漢疫情肆虐,讓印度、美國等地的製藥廠面臨原料供應可能短缺的窘境。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印度最大製藥廠Cipla總幹事兼全球執行長Umang Vohra表示,除非中國復工,否則多數藥廠的庫存恐在本(2)月底用罄。Cipla已向客戶保證,庫存足夠供應到2月底為止,阻擋投機人士趁機下單。

中國為抗生素、糖尿病用藥、止痛藥、抗愛滋病毒療法的全球供應鏈製造關鍵原料,在製藥業扮演重要角色。分析人士直指,身為全球最大學名藥出口國的印度,有多達70%的製藥原料都得從中國進口。中國工廠延後開工,可能推升藥廠成本,疫情促使業者囤貨,已令印度製藥原料身價水漲船高。

LLamasoft是跟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拜耳(Bayer)、葛蘭素史克(GSK)等製藥廠都有業務往來的全球物流提供商。LLamasoft執行長Razat Gaurav透露,藥廠頗為驚慌,許多業者非常依賴中國提供製藥原料。一般而言,藥廠的庫存通常有3-6個月,這樣的空檔無法讓另一座工廠取得當地主管機關許可。他認為,「武漢肺炎危機雖只有短暫衝擊,卻喚醒廠商的憂患意識,提醒他們若想長期經營、得好好從長計議。」

輝瑞(Pfizer)正在密切監控情況發展,至今沒看到多少干擾,該公司多數成品及原料並不是由中國供應。歐洲製藥大廠對短缺問題也不是太擔憂。一名業界人士指出,由於預期到英國會脫離歐盟,歐洲製藥廠早已囤好一堆藥品,正好可應付此次危機。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前任委員Scott Gottlieb 12日則在一場參議院聽證會上警告,美國高度仰賴進口的醫療器材與藥品,很快就會感受到中國停工的衝擊。

Gottlieb表示,倘若中國當前停工狀況再延續一兩個月,一些關鍵零件可能會出現短缺,不只是防護設備,就連醫療裝置使用的高階電子也會受影響。他解釋,許多製造商手上只有1-3個月的庫存。

美國政府問責署(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健康照護團隊總幹事Nikki Clowers也提到,中國目前有大約400家製藥廠,工廠再不開門,可能會衝擊防疫設備、慢性病藥物的供應。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前任主管Julie Gerberding則說,她最擔心的是抗生素可能面臨短缺,因為許多武漢肺炎患者的細菌感染問題可能會額外出現抗藥性。不過,她強調,美國目前的醫療庫存仍足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3 10:42: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