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若疫情集中在中國,陸港股受創度將高於他國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快速蔓延,此時投資人要如何避險?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建議,對於難以判斷的情況最好分散投資。此外,若本次疫情主要集中在中國,則陸股、港股的受創程度將高於其他市場。

達里歐30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當你無法判斷時,把投資分散至各個地區、資產類別及貨幣,是最佳策略。

達里歐直指,「可怕、難以想像的事情隨處都可能發生,未知事件遠比已知多。」他並表示,人們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恐懼,已促使投資人「逃往優質資產」,這讓股市面臨壓力,而黃金、債券及美元等避險標的則獲得提振。

達里歐坦言,他對本次病毒造成的經濟或市場衝擊一無所知,但橋水研究過去發生過的重大疫情後發現,一般而言這些一生中難得碰到一次的厄運,一開始都遭人們輕忽,之後情勢會一路惡化、被大家過分擔憂,直到基本面反轉(指病毒從加速蔓延到減速)為止。

之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時,港股深受重創,但在感染人數觸頂後,股市也隨之反轉。達里歐說,「這一些都很合邏輯。倘若本次武漢肺炎危機一直集中在中國,那麼市場的反應也會類似。」達里歐預期,陸股及港股受衝擊的程度將高於其他市場,等到新感染的人數開始下滑、影響即有望開始翻轉。

橋水也研究了現代史上最致命的瘟疫──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當時也同時發生第一次世界大戰。戰爭本身導致疫情擴散,當時有5億人受感染、5,000萬人因而死亡。流感危機達到最巔峰時、也是戰爭結束的時候。

達里歐指出,戰爭和西班牙流感對市場及經濟的影響雖難以區分,但嚴重的疫情看來抵銷了戰爭的正向發展,為股市漲勢畫下終點。

達里歐認為,北京當局這次的反應看來比SARS當時還要透明且堅定,這影響了兩次事件的統計結果及處理問題的速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31 13:05: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