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 恐波及新興市場增長前景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出現多起致命病例,並在全球快速傳播。投資人擔心,這波疫情將對全球經濟造成不利影響,尤其是依賴中國經濟的新興市場,可能會受到特別嚴重的打擊,令全球經濟難以擺脫10年來最差表現的泥沼。

《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中國是國際大宗商品市場的主要買家,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影響,截至1月29日的8個交易日內,工業金屬銅期貨價格下跌超過10%,作為全球原油定價基準的布蘭特原油(Brent)也下跌近7.5%。

隨著大宗商品價格下滑,智利和巴西等大宗商品生產國的經濟增長遭遇威脅。此外,美國近期成為國際資金避風港,推升美元走強,新興市場貨幣則表現不佳,也讓新興市場國家以美元計價的外債部位,面臨更大的償債壓力,對經濟增速造成拖累。

分析師指出,自去年12月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來,新興市場吸引許多投資人青睞,但資金流向逆轉時,也容易引發風險。根據EPFR Global的數據,截至1月22日,新興市場股票基金連續13週淨流入,追蹤新興市場債務的基金也流入了數十億美元。

美國投資研究公司Zacks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亞股普遍受到打擊,其中以中國股市受創最深。截至2020年1月28日的5個交易日內,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ASHR.US)累計下跌8.3%、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EEM.US)下跌3.6%。相較之下,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ETF(SPY.US)僅下跌1.3%。

報導指出,2019年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成長率為3.7%,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測,其經濟有望在2020年成長4.4%,並於2021年升至4.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31 12:59:0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