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併PSCS,焦佑鈞:營運模式相近;先維持既有業務

新唐(4919)今(6)日舉辦臨時股東會,華邦電(2344)董事長焦佑鈞(如圖)出席主持,並針對新唐收購日本松下半導體事業(以下簡稱PSCS)說明相關事宜。焦佑鈞表示,PSCS與新唐營運模式相近,因此選用新唐做為購併主體,而該公司具有6吋廠,包含晶圓代工、三五族等產品,目前先以維持既有業務為主,接手之後獲利的時程點目前難以預估,待明年中交割之後,將進一步說明更具體的業務規劃。

焦佑鈞說明,PSCS只有6吋廠,位於北日本,包含晶圓代工、三五族等產品,新唐將從過去MCU、雲端安全、智慧居家等產品線,跨足到IC CARD、CIS感測器、電池等,而其中相同的是,兩者技術都是ARM架構、低功耗、安全性等,相信未來對於產品線的拓展有具體的效益。

在CIS感測器方面,PSCS的業務是在影像的抓取和讀取,係解決方案的供應商,並投片於別家晶圓代工廠,以此層面來看,未來對新唐拓展產品線應有具體的效益。

外界關心,PSCS目前營運仍處虧損狀態,恐影響後續新唐業績表現,焦佑鈞則認為,短期對新唐的財報會有影響,至於接手後獲利時程點目前難以預估,同時其轉虧為盈確實需要時間,而交割時間為明年6月,因此影響新唐業績也是明年7月以後,這與PSCS目前公告的財報數字,或許失真,一切需觀察後續影響與轉換速度,如果轉換速度慢則可能需要2年。

對於未來是否還有併購案的可能性,焦佑鈞表示,不排除有此計畫,但是會以華邦電做為併購主體,將找與現今營運相近的公司做為對象。

回顧當時選擇併購對象,焦佑鈞表示,係尋找經營模式相仿的公司,而PSCS與新唐的營運模式相近,包含有IC設計、晶圓廠,因此選用新唐做為購併主體。

另外焦佑鈞分享,去年夏天與友人談論到台灣的企業領導者面臨的挑戰,事業成長就是其中的挑戰之一,因台灣國內市場小,如何走出台灣首先遇到的挑戰是國際化,而如何吸引國際人才是台灣企業經營的困難,靠公司本身有機成長困難,因此購併是台灣企業必須思考的方式。

相對當時因閱讀了一本書「The Granularity Of Growth」改變自己的企業經營的理念,尤其當中提到公司業績的成長對公司非常重要,且內容上指出60%是靠公司本身努力、30%是通過購併、10%是市佔率的提升,故發覺自己不能太保守,因此尋找所有可能的機會,包含美國、日本、台灣、以色列等公司,而PSCS就是其中之一的對象。

焦佑鈞表示,半年就談下這個案子,比起過去併購以色列花了更長時間,因該公司多是研發單位,且儘管其海外研發人員薪資是台灣的三倍,仍看好能夠創造更大價值。

至於為何選擇PSCS,焦佑鈞表示,PSCS創辦人也就是松下企業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先生,而自己40年前就開始閱讀他的書籍,就連自己的父親焦廷標都曾閱讀,因此對於松下企業的文化、經營理念非常熟悉,並且已融入在公司經營中,相信其精神與華邦電、新唐的文化共通性高,未來溝通應無太大障礙。

外界也關心,後續對於PSCS的客戶與訂單是否直接轉移,焦佑鈞坦言,其實還沒有進入正式談判前,PSCS就要求希望繼續全力支持PSCS的需求,包含PSCS的客戶、訂單等,而對於公司來說,當然希望維持過去其與客戶長期的良好關係基礎,因此並沒有太多疑慮。

新唐於11月28日宣布,將以現金收購日本松下集團旗下所經營之半導體事業Panasonic Semiconductor Solutions., Ltd. (簡稱”PSCS”),目前雙方已初步討論業務與營運相關內容,就行政流程上,待明年6月完成交割,才會有更具體的業務與合作綜效的規劃。

MoneyDJ 新聞 2019-12-06 13:19:08 記者趙慶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