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美股本益比這麼高,跟人們忘掉恐懼、川普有關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見圖)用來判斷美股昂貴與否的「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如今已接近30倍、遠高於長期平均值17倍。為何美股估值能撐在如此高的水位?

barron`s.com 5日報導,席勒在受訪時指出,美股估值這麼高,除了利多加持外,也是因為人們忽略了負面因子。爆發金融海嘯令股市崩盤、到了2009年幾乎呈現腰斬狀態。有一陣子,人們擔憂大蕭條可能重演、因此戒慎恐懼。美股後來之所以能復原,有部分就是人們忘掉當時的恐懼心理。

他並指出,另一個部分,則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川普不但調降企業稅、還鬆綁法令,且看來還能成功連任。川普因子令投資人對股市感到樂觀。

川普對美股相當重視,他經常在標準普爾500指數刷新歷史高之際發文祝賀。華爾街日報曾於2018年11月23日稍早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川普認定美股是衡量白宮表現的指標,跟民調數據一樣重要。

消息透露,某人曾讚嘆財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的表現,但川普卻提到當時美股的震盪走勢,還問說「如果他有這麼好、為何會發生這種事?」(If he’s so good, why is this happening?)。

不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及Peter G Peterson Foundation 5日發表的最新調查結過,美國有接近2/3的民眾認為,今(2019)年雖刷新歷史高,對他們個人的財務卻幾乎沒有影響。這讓人們懷疑,美股本波大多頭,是否真能增加川普連任的機率。

調查發現,61%的受訪美國民眾說,股市動向對他們的財務狀況幾乎沒影響。39%的受訪者則表示,股市表現對財務狀況的影響「非常大」或「有點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6 13:36: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