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日抗陸!日經:台灣頻買日廠、為阻擋紅色供應鏈威脅

紅色供應鏈崛起,台廠拼命建立護城河自保!日經新聞指出,從新唐(4919)收購Panasonic半導體業務等例子看來,台灣科技業急於購買日廠,對抗中國業者崛起的威脅。

日經新聞報導,台灣晶片業人士說,2016年起,台商與日廠商討結盟、以及併購案不斷增加。2016年鴻海(2317)買下夏普(Sharp),經過數年努力後,夏普由虧為盈,此一台日聯手的成功案例,讓其他人爭相仿效。今年1月,聯電(2303)收購了富士通在日本三重的半導體工廠,2月份研華(2395)吃下Omron的關係企業。

台廠恐懼在全球電子業的地位下滑,啟動了連串併購。台廠靠著中國的低價生產和大膽投資決策,打出名號,但是近來中國強化在晶片和其他科技領域的實力,讓台廠擔憂未來將遭紅色供應鏈吞沒。

 

為了避免此種下場,台灣科技業者希望擺脫低成本競爭,轉向加強研發與產品,並與日廠合作或吸納日廠,取得日方的技術,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外界認為,新唐與其母公司‎華邦電(2344),看中的是Panasonic半導體的科技和人力資源,相信能帶動汽業和工業的產品研發。汽車和工業產業均被視為未來的成長領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1-29 09:42:38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