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Mini LED趨勢來臨,台灣LED供應鏈就位

 
 
Mini LED背光有助於TFT-LCD液晶面板提高性能,預計即將於2020年擴大導入電競顯示器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產品。外傳蘋果新一代iPad也在考慮採用Mini LED背光技術。研究機構對於Mini LED接下來幾年的發展多持正面看法。

台灣LED產業近幾年飽受紅色供應鏈競爭帶來的跌價壓力,不過,在Mini LED前端技術不論是專利或生產準備,現階段仍具領先優勢。

晶電/隆達拚明年下半年放量;榮創/億光亦步亦趨
 
 
目前台灣LED廠商在Mini LED佈局最完整、發展進度也最快的廠商,首推LED磊晶/晶粒龍頭大廠晶元光電(簡稱晶電,2448)、隆達電子(3698),自2019年陸續小量生產Mini LED提供電競顯示器、電競筆電等應用產品客戶認證之後,預期2020年下半年可望有新一波出貨動能。

沉寂許久的LED封裝大廠億光電子(2393)、榮創(3437)等等也已投入Mini LED研發至少1年時間,預計2020年下半年同樣有機會開始量產交貨給客戶使用,先發應用可能包括高階8K LCD液晶電視、車載顯示器(中控/儀表板)等背光。

因應Mini LED量產,2020設備資本支出估將提高

隨著Mini LED進入量產階段,LED業者對於相關製造設備之調整及增建需求也將釋出,預料將帶動2020年一些新增資本支出,但因產業大環境仍險峻,估計廠商資本支出將比以往謹慎許多(表一)。

表一 台灣LED供應鏈2020資本支出概況

廠商

2019資本支出

2020資本支出

主要投資項目

晶電(2448)

25-30億元

50億元以上

Mini LED、VCSELMicro LED

隆達(3698)

15億元

15億元

Mini LED、VCSEL、Micro LED

榮創(3437)

3-6億元

3-6億元

Mini LED、VCSEL

資料來源:各廠商;製表:MineyDJ許曉嘉

以晶電來說,公司預計2020年資本支出可能較前兩年倍增,主要就是用於中後段製程投資。其中,轉投資元豐新科技搭配威天負責打件到模組,預計2020年第二季產能將從原本的100KK/月、倍增到200KK/月。

除了自建新產能設備,晶電也考慮將部分中後段產能可能外包給合作代工廠商,例如檢測/量測、分選製程,透過業務合作、有效控制資本支出。過去晶電每年資本支出大約都在25-30億元,推估2020年資本支出可能至少50億元以上。

LED一貫廠隆達在顯示器技術背景及集團資源整合下,在Mini LED的開發進度也相對快速。預估今年包括Mini LED、VCSEL、雷射等新產品合計佔營收比重可達10%-20%,其中一半來自Mini LED。

隆達預估,2020年Mini LED背光在NB和監視器的應用將會進一步成長。2019年資本支出估約15億元,預期2020年資本支出也不會少於這個金額。

Mini LED帶動點測分選設備需求,設備廠商也受惠

而Mini LED顆粒變小、LED晶粒用量增多所帶動的製程中段點測/分選設備需求,估計也將使兩岸最大LED點測及分選設備供應商惠特(6706)有機會受惠。

目前惠特已配合主要客戶釋出的點測/分選委外代工需求,規劃於2020年提撥至少約2億元資本支出、用於擴充代工產能。除了原有的台灣台中廠、中國大陸廈門廠,2019年還新增了馬來西亞代工廠。
MoneyDJ新聞 2019-11-29 09:00:45 記者 許曉嘉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