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央行第四度砍景氣預估,利率恐於明年探歷史低

韓國央行(BOK,見圖)貨幣政策理事會11月29日決定將基準利率維持在1.25%、平史上最低紀錄。

根據目前掌握的訊息,BOK貨幣政策理事會認為,隨著貿易的萎縮、全球經濟成長速度持續放緩。展望未來,理事會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和全球金融市場可能會受到貿易保護主義擴散程度、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變化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的影響。

理事會認為,南韓國內經濟成長速度依舊緩慢、因消費成長力道已經轉弱,在此同時建築投資持續進行調整、出口和設備投資持續疲軟。

展望明年景氣,理事會認為、儘管建築投資將持續進行調整,但出口和設備投資的低迷將有所緩解、消費增速將呈現溫和上升,2019年GDP預估將成長2%左右、2020年成長率將接近二字頭下緣。

由於南韓國內經濟成長預估將趨於溫和、需求端通貨膨脹壓力將維持在低水位,理事會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立場。

在這個過程中,理事會將判斷是否要調整貨幣政策寬鬆程度,同時仔細監控美國、中國(南韓兩大貿易夥伴)貿易協商的發展以及主要國家的經濟和貨幣政策、南韓家庭債務的擴增趨勢以及地緣政治風險,並研究這些變數對南韓國內總體經濟和金融穩定狀況的影響。

韓聯社報導,韓國央行去年底預期2019年南韓經濟成長率將達2.7%,隨後於今年1月、4月以及7月分別下修至2.6%、2.5%、2.2%。報導指出,截至10月為止、南韓出口已連續11個月呈現衰退。

韓國央行官員解釋、所謂的「2%左右」GDP成長率意指增幅介於1.9-2.1%之間。韓國央行在今年7月預估南韓2020年經濟成長率將可達到2.5%。

Thomson Reuters報導,在14位受訪的經濟學家當中、11位預期韓國央行明年將會把基準利率降至1.0%(1999年採用現有政策系統以來最低水準)或更低。

韓國央行在今年7月、10月各降基準利率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1-29 12:05:3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